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桂阳:矿山变景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欧阳朝夕 颜石敦 编辑:陈祎 2015-05-05 08:24:15
—分享—

  5月的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万物复苏,群芳吐蕊,青翠欲滴,好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井下核心景区、博物馆、铜钱币广场游人如织。自从2013年9月全面开园后,这里已成为全国工矿旅游的新标杆。

  去年12月,首届湖南有色金属科技论坛在桂阳举行,来自全国的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在参观完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后,对宝山独特的矿山文化和精美旅游开发赞不绝口。

  今年4月,“美丽郴州矿博行”大型采访团40余家中外媒体记者,在这里再次领悟了千年宝山的转型之美。

  “烹丁辐辏,商贾云集”。桂阳俗称“八宝之地”,“千年矿都”,具有悠久的矿冶历史。桂阳宝山有色金属公司地处县城宝岭,自西汉设郡以来便开始采矿。这里曾是赵子龙计取桂阳屯兵之处,也是造纸术发明者蔡伦的出生地。井内矿业遗迹丰富,完好地保留着唐、宋、清等时期开采的古窿洞及各种采矿工具。井下巷道中石钟乳、鹅管等化学堆积物因含矿物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形成了铜绿瀑布、冰晶针等大量奇特的地质特征。

  因矿藏丰富,桂阳是中国自汉代以来历代官家炼银、铸钱的治所。2000多年来,这里也因此成为一张闪光的地理名片。

  聪慧的桂阳人知道,被专家誉为“中国千年矿冶史教科书”的宝山,通过千百年的矿山开采,形成的大量采掘遗迹和人文地质景观,就是留给世人的一笔珍贵宝藏。那经过30年露天开采形成的露天单体采矿空区,更是一道罕见的风景。

  从2010年开始,宝山公司计划总投资4.7亿元,打造占地7.8平方公里的国家首座矿山公园,主要建设以古代采矿遗址、现代采矿遗迹为核心景观,挖掘矿冶历史文化底蕴,形成展示古代和现代采矿工艺流程为主要内容的时尚特色旅游项目。

  随着世界最大的古钱币主题雕塑等标志性人文景观相继建成,目前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已建成“一心七区”,即游客服务中心、矿山风情园区、选冶工艺参观区、露天采矿区、烹采园区、子龙训练营区、矿冶博览园区、井下探秘区。去年5月成功升级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区。

  穿行在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曲折幽深的井下核心景区,身临其境地体验古代矿工采矿模拟情景,观看气势恢弘的露天采矿坑、高大的竖井、充满历史感的博物馆,一股别具一格、震撼人心的工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针对宝山长期开采形成的植被破坏问题,桂阳县把全面绿化宝山工程列入了“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县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综合治理。自2011年以来,已累计投资过亿元。

  如今的宝山绿了、亮了、净了、美了,园中有矿,矿在园中,一个融休闲旅游、科考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矿业家园展现在人们面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欧阳朝夕 颜石敦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