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日报县域头条:桂阳“明厨亮灶”促餐饮业“社会共治”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艳 编辑:陈祎 2015-06-03 16:08:28
—分享—

  “我经常到外面吃饭,但从没进过后厨,而在这可以从电视上看到后厨的各个角落,知道桌上的饭菜是怎么做出来的,吃得更放心了。”6月1日,在桂阳县“筷乐小厨”的餐馆卡座里,李先生边吃边看着视频监控画面上清晰地显示出后厨各个操作间的画面,工作人员切的切、洗的洗、炒的炒,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活。他说: “明明白白消费,心情也格外畅快。”

  “厨房重地,闲人免入”一直以来都是餐饮单位厨房的一道挡箭牌,而监管人员也不能随时在餐饮单位监督执法,一些商家有可能在“不透明”中降低卫生要求。不过,今后,随着“明厨亮灶”工程的推广和实施,桂阳餐饮单位的厨房将会采取明厨亮灶的方式接受消费者监督,“闲人免入”的牌子再也挡不住消费者监督的眼睛。

  “这是餐厅按照县里的‘明厨亮灶’工程要求新安装的视频监控系统,随意走到一个地方都可以实时显示后厨的每一个操作环节。”服务员告诉笔者,电视上每一个画面都是后厨各操作间的真实展示,通过这套实时视频监控系统,消费者可以全面了解后厨卫生环境及食品加工操作过程。

  据了解,“明厨亮灶”工程是今年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探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管理模式推出的一项新举措,通过直观或视频方式,让消费者可以真实地看到后厨卫生环境及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从而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单位守法、诚信经营。从今年起,该县将严格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示范带点、稳步推进的原则,开始逐步在餐饮服务单位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实现消费者可以真实地看到后厨卫生环境及食品加工操作过程,从而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单位守法、诚信经营。

  “‘明厨亮灶’虽然增加了餐厅的运营成本,也加大了工作量,但对餐厅加强食品监管、严肃劳动纪律还是很有帮助的。”该餐厅总经理彭女士坦言。在她看来,“明厨亮灶”除了便于餐厅加强内部管理、建立更为完善的质控系统外,还有助于餐厅树立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形象。老百姓最信的就是眼见为实,“明厨亮灶”将食品的加工过程完整呈现在消费者眼前,这比任何光鲜亮丽的招牌、广告都更有说服力。

  “只有让厨房开放阳光透明,消费者就餐才会真正感觉到安全放心,而餐饮企业的声誉也会因此得到提升。”该县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县将于今年年底在全县完成“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 20家,其中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5家。并通过2-3年的努力,使全县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全部达到“明厨亮灶”要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30%以上实现“明厨亮灶”。自5月份工作启动以来,现已有2家餐馆达到了“明厨亮灶”的要求。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餐馆将加入到这一行列,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餐饮业“社会共治”的目标也将实现。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艳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