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文明走西河”之桂阳:流水清波似画屏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红军 何小军 吴章成 编辑:陈祎 2015-07-13 16:31:09
—分享—

  “吱呀,吱呀……”

  几声沉闷的声音响起,一扇厚重的木门打开,空旷的庭院,古老的戏台,还有形意并举的飞檐、斗拱、镂刻,让人瞬间穿越时空。

  一屁股坐上庭院的青石台阶,望着正前方的高高戏台,想着戏台背后隐隐若若的戏排,抗美援朝老兵骆耀财的耳旁仿佛响彻着古老的昆曲,余音还是那么绕梁。

  “小的时候,唱戏好热闹,有时,正月初一唱到正月十五。”儿时看戏的一幕幕在骆耀财的脑海中再一次闪现。

  西河畔,湘昆发源地古戏台——桂阳县黄沙坪街道沙坪村大溪骆家祠堂历经风雨苍桑。因为西河水生态风光带建设,如今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

  西河水生态风光带桂阳段,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发展,如诗,似画。

  在保护中开发

  大溪古村,西河水生态风光带桂阳段的起点。

  村前,西河水,潺潺流,日夜不息;村中,青砖墙,石板路,曲径通幽;村后,骆宾王广场,骆宾王雕像,掩映在苍翠之中。

  “我们这个村是骆宾王的后代,在600多年前骆氏先辈从浙江迁徒于此,并在此繁衍生息。”骆耀财自豪地说。

  骆耀财是大溪古村村民,今年89岁,有事做事,闲时在古村中转悠,身子骨硬朗得很。

  “好山好水,古村古屋,谁不喜欢?尤其现在政府对古村保护十分重视,老百姓自然受益。”挑着两桶菜,在古巷中穿行,骆耀财比两手空空的记者走得还快。

  传承与保护,融入大溪古村。

  村后,枫树、樟树、杉树……郁郁葱葱,大的连几个成年男子都合抱不住。

  “哪个村不要树?哪个水不爱林?为了保护这山这林,我们有护林‘家法’,祖祖辈辈传下来。”骆宗庆说。

  传承与保护,融入西河水生态风光带建设。

  正和镇解放村联组,西河绕村而过。西河岸,一棵300多岁的古樟枝繁叶茂。西河上,修建100多年的仙人桥静静屹立。在新建的解放桥没有修筑之前,它是解放村联组村民出村的必经之路。

  “西河桂阳段,像这样的古桥一共有四座,全部保留,一座不拆。”同行的桂阳县水利局建工股股长刘欣告诉记者。

  解放村联组,东汉尚书胡腾故里,40余栋古民居保存完好,鳞次栉比。

  “借助西河水生态风光带建设契机,我们对古建筑修旧如旧,进一步凸显湘南古建筑古民居风格。”解放村联组组长唐国君告诉记者。

  正和镇西水村,一边是灌溉引水渠,一边是西河河道,西河游道和旅游公路从中穿过。

  “这一段游道全部采用悬空栈道,有300多米长,为的就是不破坏生态,不挤占河道,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行洪安全。”刘欣说。

  悬空栈道上,苍天古树下,桂阳县城南小学四年级王姓同学听着水流潺潺,做着暑假作业,一旁还有静静陪伴左右的妈妈。

  这是一幅多么亲切而优美的画面啊!

  在开发中发展

  西河水生态光带桂阳段,从大溪古村开始,途经正和镇的解放、官溪、火田、西水等村,止于正和镇极乐村,全长约17.6公里。

  201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生态小康幸福西河风光带的要求,桂阳县全面启动西河水生态风光带建设。与此同时,全面擂响西河沿线新村建设、环境整治、河道治理战鼓。

  大溪古村,挖土机隆隆作响,西河旅游公路进入最后扫尾阶段。

  “以前,这是杂房、烤房,杂乱无章。为了修建旅游公路,村民自发拆除杂房、烤房,总共有300多栋7000多平方米。”骆宗庆说。

  解放村联组,新村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5月,解放村联组统筹城乡示范村项目正式动工。依托西河良好的自然风光,项目在保留古迹、修缮古村的基础上,将兴建尚书广场、碧波潭、垂钓中心等公益设施和水体景观,同时规划发展农夫果园、稻鸣蛙香等绿色生态农业。

  在承建单位负责人袁虎兴看来,项目规划设计既因地制宜,又高端大气。项目建成后,解放村联组将成为真正的西河明珠。

  西河畅畅,波光粼粼。

  桂阳县大力实施西河综合治理,开展河道清淤、疏浚,重拳整治非法采砂。截至目前,共完成河道综合治理21.42公里,总投资3924万元;拆除解放、官溪等非法采砂场。

  “为建设美丽西河,县委、县政府将在西河之上新建枫林湖,在西河之滨新建一座小Ⅰ型水库——龙祥水库。尤其是龙祥水库的建设,不仅能有效解决下游农田灌溉和人饮供水问题,还能解决县城周边无大的水生态景观问题,极大提升全县人民的生活质量。”刘欣说。

  西河水生态风光带桂阳段,流水清波似画屏。不信,你不妨也去走走!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红军 何小军 吴章成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