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日报县域头条:桂阳全力打造产业转移洼地

作者:胡亚 编辑:陈祎 2015-07-16 11:04:18
—分享—

  7月14日,笔者从桂阳工业园区管委会了解到,今明两年,该县将在创新创业园区新建6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引进60家创新创业企业,全力打造产业承接转移洼地。

  近年来,为鼓励产业转移的企业来桂阳投资兴业,该县狠抓投资软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好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相关优惠政策,大胆进行政策革新。该县相继出台了《桂阳县关于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在建设用地、环保审批、财政支付等11个方面扶持承接转移企业,真正做到了“敢于让利促招商,敢于先行抓承接”;建立了高效的服务机制,为外商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稳定的服务,使得客商低成本进入、低成本扩大再生产;并对引进的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对承接引进的具有外贸经营权的企业进行摸底,深入了解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及时做好外贸业务辅导工作,深受来该县企业的爱戴。景湘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进入开工投产阶段,其速度之快让人惊讶。该公司在桂阳投建的全自动无菌灌装生产线和配套食品饮料包装生产线,投产后可生产含植物蛋白、酸奶、果汁、果蔬等产品,年生产值在1.5个亿左右,彰显出桂阳承接产业转移的魅力所在。

  桂阳的产业转移投资商主要来自自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针对这一客商来源特点,该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主要手段,明确了高尔夫配套产业、有色金属冶炼、食品加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为今年的招商重点,将大型招商活动与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方式相结合,做好前期客商邀请、项目推介和小分队上门招商工作。目前,该县与安徽宴商集团达成了流峰北部新城投资100亿元的项目,并签约了“湖南颐福源养老服务项目”、“融康乐瓜蒌庄园”、“金融战略合作项目”等项目,签约资金达35亿元。

  同时,桂阳始终坚持把园区建设当作承接产业转移和项目集聚的重要平台来抓,打造了“一园两区”,即承接产业转移园区、芙蓉食品医药加工园区、有色金属科技产业园的大工业园区,形成了以轻工制造、矿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医药、建材、能源化工为主的五大特色产业项目区。并积极探索园区业务审批“二号公章”制度,将18个部门的53项行政审批和许可权限下放到园区,全面提升园区企业办事效率。同时,该县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内用夏蓉高速、京珠高铁的交通优势,启动建设了现代物流业、惠康物流配送中心和农资综合物流中心等物流服务业项目,不断完善承载环境,积极对接沿海转移产业。坚持把标准厂房建设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突破口,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动,多方联动”的引资模式,加快标准厂房建设,依托标准厂房的平台作用,近两年来引进了龙晖制衣、瑞新电子、吉思玻璃等一大批沿海转移企业,形成了“项目等厂房,厂房促项目”的良好局面。

  目前,桂阳承接沿海内移企业近100个,投资总额达185亿元。

作者:胡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