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国库管理改革让“小金库”无处藏身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胡旋 编辑:陈祎 2015-08-05 08:52:16
—分享—

  “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就是要确保财政资金一个‘口子’进、一个‘漏斗’出,实现县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全覆盖,让‘小金库’无处藏身。”近日,桂阳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今年以来,桂阳县全面优化国库管理改革,有效促进了财政资金高效利用。

  近年来,桂阳在全面推行县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基础上,继续开展县级二级机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改革覆盖所有预算单位和财政性资金。该县已清理5个二级机构、差额拨款单位和临时性机构,按照“时间表路线图”重点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集中调度资金的作用不断强化。同时,为从源头上清除“小金库”滋生的土壤,该县规定各预算单位收支及财政性资金征缴拨付全部通过网上运行,在指标、计划、支付、清算各个岗位之间建立相互牵制的工作链,确保财政资金统进统出。今年3月,该县全面推进乡镇工资统发集中支付改革,上半年全县共完成集中支付资金10.91亿元,其中直接支付10.74亿元,授权支付0.18亿元,直接支付比例达98%。

  为实现财政国库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桂阳继续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在严格遵守部门预算的过程中,努力扩大直接支付比例,对符合条件的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等,要求预算单位持卡人进行公务消费时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进一步提高公务卡的使用率。同时,该县进一步加大公务卡制度执行力度,减少单位提取和使用现金,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对各预算单位的授权支付计划超过总计划的20%或公务卡消费结算金额低于授权支付的25%的,启动自动冻结支付功能;并制定16个公务卡“强制结算”项目,实行公务卡消费优先保证支付原则。据统计,今年1-6月份,全县公务卡刷卡消费1979万元,同比增长47.9%,超2013年同期6倍多。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胡旋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