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特色农业鼓起农民腰包

作者:骆国平 周洁 编辑:陈祎 2015-10-27 15:07:14
—分享—

  10月25日,笔者行走在桂阳黄沙坪街道柏树村田间地头,看到该县特色效益农业生机盎然。去年,桂阳推广优质稻种植面积30多万亩,创办高档优质稻示范基地1.3万亩,实行“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与农民签定粮食生产订单面积22.34万亩,为全县粮食购销企业和加工企业提供了稳定的粮源。

  桂阳县着眼全面提升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实施产业扶贫,从种植业和养殖业入手,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做到产业发展扶持到村到户,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到村到户,致富能力提升到村到户,对该县相对单一、低效的产业结构进行多元、高效、科学的布局和调整,做足、做活、做好特色农业产业这篇文章,有力地带动了该县群众增收致富。

  湖南桂阳太和辣业有限公司是省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依托太和镇五爪辣的特色资源优势,形成了“种植基地+生产中心+科研开发+直控市场”的企业经营模式,带动周边5000余名农民致富,年销售收入可达1.2亿元、利税2000万元。公司负责人介绍,辣业公司能够有今天的发展,完全得益于该县出台扶持特色产业的政策和发展平台。同时,入驻电子商务平台将引导企业研发更多更好的绿色食品,助推本土企业走出去。目前,该县特色蔬菜、特色水果、特色中药、特色肉类……农牧业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建立,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有序推进。

  该县科技人员还向农民“零距离”讲解、“手把手”现场操作和“面对面”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科技人员每年每人至少有130余天扎根在基层指导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平均每月达5场,建立科技联系点800个,送出科技资料、各类读物、用具用品达5万余元,接受宣传群众达3万余人。

作者:骆国平 周洁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