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见英:奔走在“创业”路上的七旬老妪

来源:新桂阳 作者: 刘娣 谭明艳 编辑:欧阳泉 2022-08-26 16:47:28
—分享—

荷叶镇新塘村村民谭见英年近七旬,丈夫因病致肢体残疾,二儿子从小便被确诊患有精神疾病。为扛起家庭重担,她在58岁那年种植油茶,开始创业路,至今已有十余年。

谭见英与丈夫欧阳美云本是一对普通夫妻,生活虽然清苦,却也有滋有味。2009年欧阳美云因脑肿瘤导致瘫痪,他们的生活开始变得艰难。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谭见英不得不另谋出路。

荷叶镇新塘村村民谭见英告诉记者:“当时我老公得了病,我侄子给他买了20斤茶油吃,我自己没有钱去买,送的这20斤茶油吃完后,他觉得腿变得灵活了,所以我种了油茶。”

58岁本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为了丈夫和家庭,谭见英仿佛有“三头六臂”,白天一边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还要忙着上山种植油茶。怕耽误农时,谭见英选择晚上上山劳作。

“本来是男主外女主内,现在我家变成了男主内女主外,我就在家里煮饭,我老婆就专门在外面干活,把我老婆的腿也累断了手也累弯了。”谭见英丈夫欧阳美云愧疚地说。

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欧阳美云每天努力锻炼身体,凭着坚强的意志力和谭见英贴心的照顾,逐步恢复了身体,瘫痪在床好些年的他,终于在前年重新站了起来。虽然只能拄着拐杖慢慢走,却也能生活自理了,这对谭见英来说是最大的欣慰。

谭见英说:“现在孙子带大了,我老公生活自理了,我就安安心心在这岭上做事,除了晌午要避暑,就晌午不来做,早晚我到这里做,天天在这里挖地、除草、打顶,籽多了的要掐掉。”

因为不识字,谭见英种植油茶全凭自己摸索。欧阳美云见状,主动担起了“智囊团”,自学油茶种植知识,然后指导谭见英如何科学除草、施肥、疏果、剪枝等。在他的指导下,油茶产量逐年提升,品质也越来越好,逐渐打开了销路。

谭见英介绍道:“我的茶籽是分几年栽的,年年都在栽,是我自己开荒栽的,就是用双手开荒栽的,一年除掉成本就是几千块钱。”

荷叶镇煤炭资源丰富,此前家家户户都依靠地下经济生活。为了转型升级,该镇发展绿色产业的不在少数,尤其是谭见英的创业故事被大家口口相传,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展油茶种植。

来源:新桂阳

作者: 刘娣 谭明艳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08/26/11759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