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侯少飞:扎根乡村教育23年的“猴哥”

来源:新桂阳 作者:谭明艳 常凯 廖诗卉 编辑:欧阳泉 2022-09-07 08:38:21
—分享—

荷叶镇中心学校是我县乡村教育的一面旗帜,每当人们对这所学校赞不绝口的时候,总少不了赞美一个叫“猴哥”的人,他就是荷叶镇中心学校校长——侯少飞。扎根乡村23年,他用“七十二般变化”的本领创造出农村学校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学校口碑不减反增的“三奇”。

这个正在给同学讲解反比例函数的老师就是侯少飞,原本教语文的他,因为数学老师紧缺,便咬紧牙关从头学起,“摇身一变”教起了数学,从“门外汉”学成了“好老师”。尽管如今已经成为校长,但他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

1999年,19岁的侯少飞毕业后直奔农村任教。多年来,一同在农村任教的老师陆续进城,侯少飞却毅然选择留在农村。2006年,侯少飞来到荷叶镇工作,这里以前煤炭资源丰富,很多家庭成了暴发户,曾经“读书无用论”盛行。后来煤矿产业转型,一些家庭陷入困境,甚至送不起孩子上学。侯少飞就“分身”寻办法,一边捐款筹款,资助困难学子。一边创新教学方式,带领学生一起学习,通过“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

荷叶镇中心学校学生谭果告诉记者,他觉得有这样一位老师是非常温暖的。

乡村学校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师资力量和学生“留不住”,但通过“猴哥”的努力,荷叶镇中心学校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不少老师像当初的侯少飞一样放弃进城,留在了农村,因为这里有一个“三迁校长”。

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荷叶镇中心学校校长侯少飞说:“我们这个学校的老师比较多,住房是比较紧的,当了几年校长,我搬房子搬了三次,老师缺房子我先腾,副校长再腾,先给老师住。”

荷叶镇中心学校德育处主任何小娟说:“在工作当中他大胆的放权,让所有的中层干部去敢想、敢做、敢拼,在生活当中,也是非常地亲切和蔼,记得2015年的时候,学校里没有教师食堂,那时候我们一群老师一起在他家里做饭,然后经常是他下厨,他炒的菜非常的好吃,我们大家相处的非常开心。

侯少飞坚定的教育理念感染着身边的人,一系列成长进阶机制也让乡村教师有了归属感。长此以往,学校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学校口碑都不减反增。学校连续9年被桂阳县评为“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6次获评“郴州市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近6年来,荷叶中心校每年每届有超百人考取省示范性高中,荷叶镇每年有超百人考取二本或二本以上的大学。

荷叶镇中心学校校长侯少飞表示,他特别想把乡村教育做好,也不想说离开这个地方,想为这个地方奉献自己的力量,给这个地方的教育做更大的贡献。

来源:新桂阳

作者:谭明艳 常凯 廖诗卉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09/07/11801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