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好老师丨全省优秀教师邓毕平:山村小学的“守望者”

来源:新桂阳 作者:邓琴 何禹军 编辑:欧阳泉 2022-09-14 15:03:19
—分享—

洋市镇东成中心学校车江小学仅有一位男教师,他集校长、班主任、任课教师等多重身份于一身,从教33年,辗转于各农村教学点,用坚守照亮山村孩子斑斓的学习梦想,他就是全省优秀教师获得者邓毕平。

走进车江小学,邓毕平正在上数学课,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理解长度,他特地裁剪了绳子以实物来教学。在这里,他不仅是数学老师,还是学校负责人、班主任、国学老师、美术老师……他耐心教育孩子,用多重身份照亮山村孩子斑斓的学习梦想,也让学生打心底里喜欢听他上课。

洋市镇车江小学二年级学生邓佳彤说:“我很喜欢邓老师,邓老师很温柔,他上课很认真的,一遍一遍的教我们。”

1989年,19岁的邓毕平从师范院校毕业,出生于农村的他,见证了农村孩子的艰难求学路,于是他义无反顾回到家乡。从此辗转于庙下村、东成村、车江村等教学点,一干就是33年,学校师资力量不够,他就把县城里教书的妻子给请到农村任教。

邓毕平的妻子邓月娥告诉记者:“我开始有点不愿意,因为我在蓉峰完小也有一个很好的工作,后来他就一直跟我沟通,我看到他这种执着的精神,我就慢慢的被感动了,然后也就跟他来到这里。”

面对车江小学学生基础弱、生活习惯差、当地群众不重视孩子学习等现状和问题,邓毕平多次走访学生家长,动员教师积极管、家长配合管,主动上门给学生免费补课,同时为了提升学生学习兴趣,他还时常和同事一起沟通如何改进教学方式。

洋市镇车江小学语文老师李淑明说,“在邓老师身上我学到了他在教学上一丝不苟的精神。”

经过邓毕平和其他同事的不懈努力,自2017年下期,车江小学的一二年级语文、数学教学合格率和优秀率达到80%以上,之后的教学质量也是一路高歌,稳居中心学校前二。

洋市镇东成中心学校副校长邓云表示,“邓老师来到车江小学以后,学校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以前学校的成绩在全校的排名是中游,现在已经是名列前茅。”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邓毕平三十三年如一日,始终做着山村小学的“守望者”,以赤诚的态度和实干的举措来诠释什么才是人民教师,而他也先后十余次获得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授予的“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我想继续守望山村小学,把一批批的学生培养成才,让乡村教育不再贫瘠。”全省优秀教师、洋市镇车江小学负责人邓毕平坚定地说。

来源:新桂阳

作者:邓琴 何禹军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09/14/118258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