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昆曲再现姹紫嫣红

来源:新桂阳 作者:王成家 唐和丹 邱纬 编辑:欧阳泉 2022-09-15 09:58:52
—分享—

桂阳是“湘昆”艺术的发祥地,“湘昆”是由“桂阳昆曲”传承赓续、演进而来。400多年前,昆曲从江苏昆山流入桂阳后,经本土艺人伶工“仍其体质、变其丰姿”、创造性地融合本土戏曲及民间音乐而成的昆曲支脉,形成当今昆曲艺术中,与南昆北昆三足相倚的艺术形式,清末民初乃至解放初,被本土观众称为“桂阳昆曲”或“桂阳昆腔”,也称“桂阳土昆”。“桂阳昆曲”传承有序、造就了今天的“湖南省昆剧团”。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中国昆曲列入“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这个古老而优秀的剧种“几阵严霜”,焕发新姿,重新为世界所瞩目。2006年,国务院将昆曲列为第一批国家文物遗产保护。

9月12日,桂阳昆曲研习社成立大会在桂阳文化园昆曲传承基地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桂阳昆曲研习社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该县文旅广体局现场公布了《关于成立桂阳昆曲研习社的批复》,与会嘉宾听取了桂阳昆曲研习社《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筹备工作报告》、《选举办法》。与会代表举手表决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

昆曲传承人朱卫东当选为桂阳昆曲研习社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匡永嘉、李谋香、雷海波当选为桂阳昆曲研习社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唐秋明当选为桂阳昆曲研习社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

桂阳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李梅玉、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宜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柏民权、桂阳县慈善总会会长何增科、县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山栋、湖南省昆剧团原团长、湘昆表演艺术家唐湘音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桂阳昆曲研习社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当选的桂阳昆曲研习社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寄予厚望。

成立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桂阳湘剧传承保护中心的副团长曹腾飞及专业演员邱红艳、张萍、陈翠、张赛雄、笛师沈灿、桂阳昆曲研习社成员欧咏依次表演了《牡丹亭·游园》、昆笛独奏《渭水秋歌》、《牡丹亭·痴梦》、《牡丹亭·惊梦》等名段、昆曲《孽海缘·下山》选段、戏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名段,大会在湖南省昆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文菊林以及她的弟子演唱的昆曲《踏莎行·郴州旅社》(《雾失楼台》)中圆满结束。

当天,国宝级昆曲艺术大师、北方昆曲剧院侯少奎先生、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秦老师、近代湖南曲社创始元老缪礼治先生为桂阳昆曲研习社的成立发来祝贺视频。全国三十一家昆曲社发来贺辞并赠送花篮表示祝贺。

新当选的桂阳昆曲研习社第一届理事会负责人朱卫东介绍:“桂阳昆曲研习社同仁将一如既往地团结本地昆曲爱好者,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通过举办桂阳昆曲艺术传承、文化交流、戏曲艺术培训、桂阳昆曲历史文化挖掘与研究、昆曲进校园、桂阳昆曲艺术展览等文化活动,进一步推动桂阳昆曲传承与文化事业的协调发展,扩大桂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为保护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化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新桂阳

作者:王成家 唐和丹 邱纬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09/15/11828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