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孔子诞辰 龙潭小学新生着汉服“开笔破蒙”

来源:新桂阳 作者:谢新阳 廖诗卉 编辑:欧阳泉 2022-09-28 14:54:44
—分享—

为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我县举行小学新生“开笔礼”活动,孩子们身着汉服正衣冠、拜圣贤、朱砂启智、开笔破蒙、诵读经典,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启读书明礼的成才之旅。

在龙潭小学,400名一年级新生走过“启智门”,端正衣冠,整理仪容,在老师的引领下瞻仰“万世师表”的孔子圣像并鞠躬行礼。随后,学生们手握毛笔一撇一捺在纸上写下“人”字,老师为孩子们逐一点上朱砂红痣,启智破蒙,寄托着师长对学生们认认真真读书,堂堂正正做人的期望。

“今天拜了孔子,参加了入学礼,好好学习,认认真真做学问,做一个聪明好学的人。”学生们纷纷表示。

学生们还依次完成了“击鼓明志”“沃盥礼”“诵读经典”“六礼束脩”等流程。孩子们净手净心,寓意去杂存精,在日后的学习中专心致志、心无旁骛。高举鼓槌击鼓明志,告别蒙昧,树立远大志向。感念师恩,以行动传承尊师尚学的中华优良传统。

“入学礼在过去是被视作人生的四大礼之一,让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知书明理尊重师长。”龙潭小学教师彭菲说。

来源:新桂阳

作者:谢新阳 廖诗卉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09/28/11879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