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桂阳 | 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朱艳林:智救3岁被拐女童 挽救1个家庭

来源:新桂阳 作者:廖诗卉 黄磊 编辑:欧阳泉 2022-10-20 14:31:37
—分享—

日前,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1年度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及先进个人名单,我县“中国好人”朱艳林获评“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2021年10月3日,朱艳林在上班时发现一名女童疑似被拐,当即骑车一路跟随,成功解救了被拐骗的三岁女童,挽救了一个家庭。

2021年10月2日,我县不少人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一条有关于3岁女童疑似被拐丢失的消息。消息称,女童当天下午两点多在桂阳县北关街玩耍时被一名男子抱走,女童穿淡黄色短袖连衣裙,头上戴着一个粉色夹子。

朱艳林在朋友圈里看到寻人启事后,留意了女童的长相和描述。10月3日早上8点多,朱艳林如往常一样在加油站上班,突然发现路边一个男子抱着一个女童经过。男子似乎有些迷路,而女童则有点被他半拖着走的感觉。朱艳林多留意了会,并叫来同事比对,确定这个女孩就是那位失踪的3岁女童。朱艳林当即骑上电动车一路跟随,在看到男子带女童上了公交车后,她悄悄告诉公交车司机事情原委,司机配合她关上车门并报了警。朱艳林走到男子面前大声呵斥男子:“这不是你的小孩,你别走”。在朱艳林机智的之举下,3岁女孩得以重新回到父母怀抱,该男子也被警察成功抓获。

“当时的想法就是说解救这个女孩,一定要把这个女孩平安的无事的救回来这种(想法),压根没有想别的。”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朱艳林说。

被拐骗的三岁女童成功解救,群众和广大网友一片叫好声,纷纷夸朱艳林是“平民英雄”。等朱艳林拯救女孩的消息在网络上大量传播时,朱艳林的两个儿子才知道妈妈见义勇为的事情。而作为儿子,除了对妈妈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外,更多的是担心。

“他说你做了一个很勇敢的事情,我也为你感到骄傲,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万一歹徒身上有什么匕首什么之类的,伤害到你了怎么办,我们已经失去了爸爸,你不能再让我们失去妈妈。”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朱艳林

朱艳林从小家庭情况不好,家境贫寒的她小小年纪便辍学打工,后来遇到了丈夫,生活慢慢步入正常轨道。好景不长,2020年朱艳林的丈夫因心脏病去世,朱艳林凭借微薄工资,独自抚养两个小孩,并主动承担起照顾公婆和奶奶的责任。生活的困境没有将她压垮,反而让她更加坚强。如今,她的义举温暖全国,她也相继获评“桂阳好人””郴州好人“”“湖南好人”“中国好人”“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

“很感动很高兴,感谢大家对我的认可。作为自己来说,当时回想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不管是谁都会这么去做的, 没想到自己的一个行为影响这么大的社会效果, 收获了这么多荣誉, 感谢大家。这次获得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以自己的事迹去影响更多的人 ,传达正能量, 教育好孩子 ,做好人做好事 ,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湖南省见义勇为英雄朱艳林说。

来源:新桂阳

作者:廖诗卉 黄磊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10/20/11959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