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义文:豪义薄云天 青松铸忠魂

来源:新桂阳 作者:何时达 李江青 吴积琼 陈勇 欧阳宇轩 编辑:欧阳泉 2022-10-31 15:06:41
—分享—

9月20日,桂阳县莲塘镇青松村驻村工作队办公室一张办公桌上,堆放着一沓沓表册,还有一壶喝剩三分之一的茶水……清秀隽永的走访记录、外壳斑驳的普通水壶,似乎在诉说着欧阳义文生命最后一刻对工作的挂牵。

2022年9月19日,桂阳县农机事务中心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欧阳义文在走访结对联系的脱贫户工作中,突发疾病,病倒在乡村振兴一线岗位上。9月20日,这个脱贫户的自家人、乡村振兴的拓荒牛,因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年仅59岁。他将生命锁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永远定格在乡村振兴基层一线。

家中“顶梁柱”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欧阳义文于1963年8月出生于桂阳县洋市乡停欧村,1985年7月毕业于湖南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因父亲早逝,欧阳义文与母亲一起承担起照顾一家老小七人的重担,把一个弟弟和四个妹妹都抚养照顾到成家立业。其中三妹妹欧阳文竹在他的资助下攻读了中科院博士研究生,并留学至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为一名高校教授。

“无父兄为长,作为长兄,他不但担当起抚养弟弟妹妹长大成人以及成家立业的重担,而且对每个小家庭的生活都关心、关爱,没有他的付出,就没有我们兄弟姐妹幸福的今天。”妹妹欧阳平英曾因生意失败、家庭变故经受一系列打击。但在最关键的时候,都是哥哥挺身而出。亲情的温暖伴她度过了最冰冷的岁月。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她忍不住哭了出来,不时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他就像一盏路灯,在黑夜里发着微弱的光,能照你多远,算多远。”妹妹欧阳爱英想起哥哥的曾经与过往,眼圈红了。“无论是对亲人、朋友,有时即使是陌生人,他能帮一点就帮一点,宁愿自己吃亏,也尽量不让他人受累。”

欧阳义文的母亲今年已81岁。因工作原因不能长期在母亲身边,欧阳义文每天工作之余,不管有多累,也要给母亲电话问候,嘘寒问暖、逗其开心。母子连心,欧阳义文殉职至今,他母亲因见不到儿子的身影和接不到儿子的电话,每天都在询问其情况和原因。欧阳义文姐弟考虑到母亲年迈及失去爱子,承受不起心理的悲痛,只能向年迈的母亲诉说一些善意的谎言,来减轻母亲白发人送黑发人心理上的悲痛。

“零距离”服务 走进群众心里

欧阳义文在担任原农机局农机安全监理所副所长期间,无论是炎炎烈日下,还是冷冽寒风中,在轰鸣的机械声里,总能看到他任劳任怨的忙碌身影。

农机安全生产关乎群众生命安危、社会和谐稳定。多年来,辖区内驾驶员培训、农用机车年检审、农机购置补贴、新机械推广、农机安全生产等重担,落在了他身上。经过他调解过的农机安全事故很多,但双方责任人普遍满意,都达成了赔偿协议。无论是农机手,还是受害方,都为他送上真诚为民服务的锦旗。

一串串细致的记录,在他的笔记本里跳动着,正如他为辖区农机安全洒下的汗水。

连续多年,欧阳义文所在的流峰片区,农用拖拉机年检审率是全县最高的,达90%以上。

“欧阳所长这个人很实在,如果得知我们拖拉机手生病或外出务工,他就带着检车工具来到村寨为我们实地检审。”许多接受过他服务的拖拉机手都这样说。

与农机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进村入户检查农业机械作业安全质量,在田间地头查处违反安全作业规定的行为……数十年如一日,和农机手“零距离”心贴心服务,早已成为他的家常便饭。

情系民生疾苦 甘做乡村振兴的“拓荒牛”

2021年9月,县委增派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年满58岁的他本可以安心地在机关呆上两年就退休,他在听到这个消息后便自告奋勇地找农机事务中心领导,“我自愿去担任工作队员,到农村中去,为乡村振兴尽点绵溥之力”。中心领导见他有这个决心和勇气,便答应了他的“请战”。他便成为了桂阳县委驻莲塘镇青松村年龄最长的一名工作队员。

莲塘镇青松村村民龚茂和,因病至贫,因身体原因,重农活干不了,外出务工无处去。了解到龚茂和的情况后,欧阳义文为他申请了村里的保洁员的公益岗位,为他的生活解决了后顾之忧。

“他经常来看望我,还给我送药。”莲塘镇青松村村民龚家河说起欧阳义文赞不绝口。龚家河患有高血压等疾病,因村里缺医少药,欧阳义文经常给他带药,有时甚至用自己的医保卡买点药送给他。“我们就像兄弟一样。”想起曾经欧阳义文对自己的好,龚家河不由地心生感慨,红了眼睛。

青松村1-8组,曾出现自来水浑浊现象。下乡入户了解有关情况后,欧阳义文和队友跋山涉水,实地探访,最终促成自来水沉淀池落地。清澈的水源从山间汩汩流出,流入村民家中,村民欣喜地打开水龙头手捧清亮的自来水洗了把脸。

在驻点帮扶期间,下乡走访中,欧阳义文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为他们打开纯天然农产品销路,开启脱贫致富新通道。

遇上急难险重,他是“拼命三郎”,任劳任怨,只为能尽快解决群众亟需解决的问题。遇上苦活累活,他总是冲锋在前,无论是抗击疫情、森林防火、信访维稳,都有他的身影,遇上节假日加班值守,他总愿第一个顶上去,群众、同事称他是不知疲倦的“拓荒牛”。

青松常在,浩气长存。欧阳义文把生命及挂牵留在了青松村,如流星般划过天空,留下了一道美丽的弧。他爬过这里最高的山,走过最艰险的路,去过最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为那些素昧平生的人们,发尽了自己的光和热,只为把乡村脱贫、振兴的阳光洒向千山万水、千家万户。

来源:新桂阳

作者:何时达 李江青 吴积琼 陈勇 欧阳宇轩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10/31/11995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