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名干部下基层 排忧解难促发展 | 县委重点工作特派组助力村民抗旱自救

来源:新桂阳 作者:李勇 陈英 编辑:欧阳泉 2022-11-01 15:29:43
—分享—

连日来,县委重点工作特派组方元镇大塘村工作组结合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四项重点工作,深入村组调查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在得知晨岗组人畜安全饮水面临困难后,积极动员组织村民对岩洞进行清淤引水,抗旱自救。

村民清理淤泥的岩洞是晨岗组唯一水源地,历年来因淤泥堵塞,水源不足导致庄稼歉收、饮水困难。上世纪90年代末,在村干部和群众几天几夜清淤后解决了田土灌溉和饮水问题。因今年受干旱影响,加上多年未清淤,水源一日不如一日,现已达到不出水的困境。

“女的、男的、老老少少搞了三四天了,淤泥通出来,水也通出来。为了生活,为了几百口人,有信心有决心把这水通出来。”方元镇大塘村晨岗组村民李井德说。

受疫情影响,多数人在外地不能回家,村里老年人、妇女齐上阵日夜连续开展清淤,在外的捐款捐物、在家的投工投劳,每天60至80人轮班清淤,大家都不计报酬,主动参与其中,有些人甚至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为的是尽早打通洞内堵塞的渠道。

“男女老少为了水源,各个齐心,天天晚上都在做,又要抽水又要清淤泥,都是义务工。”方元镇大塘村晨岗组村民李光成说。

在清淤现场,县委重点工作特派组、镇政府、村委会的干部和村民一起忙碌着。在特派组的指导下,村里第一时间召集村民商讨抗旱清淤工作,村民们十分理解和支持,组织了三台抽水机边抽边挖淤泥。而由于岩洞过道狭窄,只能靠人力传送盛有淤泥的水桶。

“在县委特派组的关心下,我组织号召这些老百姓进行老岩洞清淤活动。我把号召发出去后, (村民)相当的支持和拥护,相当的积极,到外面打工的就进行了捐款捐物。前面已经奋斗了三天三夜,预计在两天之后可以把岩洞的水引出来。”方元镇大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光花说。

县委重点工作特派组进驻大塘村以后,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农家夜话、厅堂会,布置了四项重点工作,同时听民意、话民生了解到晨岗组用水比较困难,于是特派组发动村民,开展清淤活动、生产自救,通过连续一周的清淤,目前洞内淤泥大部分被清理。

县委重点工作特派组方元镇大塘村工作组组长李舒秀表示,“下一步,我们特派组争取到县里面有关部门去咨询了解有关政策,看能不能够给我们大塘村晨岗组在水利方面立项,解决他们的饮水灌溉问题,把我们这一百多亩良田恢复。”

来源:新桂阳

作者:李勇 陈英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11/01/11999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