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县9个村落列入国家传统村落

来源:新桂阳 作者:李勇 编辑:欧阳泉 2022-11-04 09:11:33
—分享—

近日,记者从县住建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洋市镇庙下村等9个村落列入国家传统村落。

我县传统村落布局形式大多背山面水,环境优美,村落中大量的古建筑始建于明、清及民国时期,历史印迹厚重,风格古朴自然,建筑总体风格为湘南民居形式,造型精美,做工讲究,体量适中。洋市镇庙下村、正和镇阳山村、荷叶镇干塘村、太和镇长乐村等属于国家传统村落,也是湘南地区传统民居典型代表。

为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进一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我县出台了《桂阳县传统村落保护实施方案》,对古村落进行摸底调研,对保存完好、连片的古村落进行登记造册,并积极申报国家级传统古村落,村民保护意识大大增强。

同时,我县还加强古村落开发利用。投入资金完善阳山古村基础设施,并对部分损坏民居进行保护性修缮,结合周边景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古村落保护。对于有保护价值的古村落,在村民建房等行政审批阶段,严格控制群众私自拆除和毁坏,乡镇(街道)、村庄制定规划时,对古村落进行标识,明确连片保护,加强对各古村落文物资源的抢救和保护。

目前,国家传统村落第二批和第四批,我县共7个村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下均已完工;第五批我县获批的太和镇长乐村、莲塘镇锦湖村规划编制已通过省住建厅评审。

来源:新桂阳

作者:李勇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11/04/12009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