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红绿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新桂阳 作者:陈勇 周琥 欧阳宇轩 编辑:欧阳泉 2022-11-04 14:35:01
—分享—

11月2日,记者走进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夜宿梨山基地,目之所及,良田百亩,纵横交错、黄绿相间,有机蔬菜布满田间地头。抬头望去,山青水秀,树木葱茂,风光无限……朝阳村作为一座红色名村,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走出了一条“红绿融合”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朝阳村是有名的“红色模范”村,近年来,该村围绕红色名村建设主题,依据梨山红军长征纪念亭等遗址,加强旧址日常管护,建设党建教育厅、红军长征厅、多功能活动厅,体验馆,以及百亩农业耕种与自然风光区。以此展现红军军规严明,秋毫不犯,军民一家亲、鱼水深情的感人场景。

夜宿梨山壁画

“这么大一支队伍在梨山住一夜,这梨子怕是要被吃光。“在梨山纪念亭,朝阳村村民李安田向前来研学的小学生讲起了当年红军过境桂阳,夜宿梨山的故事。

然而村民的担心是多余的,第二天一大早,村民跑来一看,整个梨山秋毫不犯。

“村民百姓很感动,派我伯父李有生挑了一担梨送给红军。”李安田动情地讲述道,但红军因为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拒绝了老乡的好意。红军走了,留下了漫山熟透的橙黄梨子,留下了军民团结的鱼水情深。

朝阳村依托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研学、生态旅游采摘等主导产业

除了红色,绿色也是朝阳燕山村的主体色。据介绍,该村依托当地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餐饮民宿、生态研学、生态旅游采摘等主导产业。“我们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不仅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正和镇朝阳村支书、主任肖帅告诉记者。

梨山田园综合体项目集观光、采摘、餐饮住宿服务于一体

朝阳村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推行“党支部+基地+党员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向基地流转土地,发展果蔬100余亩,出租闲置旧房,修缮一新改建成民宿。村民既有近1000元的租金收入,又能在果蔬田园基地、民宿餐饮点务工增加收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梨山庭院迎来客人

与此同时,该村还引进客商投资建设梨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集观光、采摘、体验和会议会展、餐饮住宿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乡村旅游产业。近期,该项目已竣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梨山庭院前,整齐地摆放着一辆辆客人的车辆。“随着餐饮的落地,配套的完善,也为发展带来了人气。”看着眼前络绎不绝的人群,梨山庭院负责人何海清笑着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推进红色游绿色游’,真正将朝阳建设成为‘村庄美、百姓富、生活美’的秀美新农村。”肖帅信心十足地说道。

来源:新桂阳

作者:陈勇 周琥 欧阳宇轩

编辑:欧阳泉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11/04/120113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