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丹江口:感受亚洲第一水库的蓝色魅力

作者:rednet 编辑:陈祎 2011-05-16 17:39:10
—分享—

 丹江口水库为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水库,水域面积600平方公里,蓄水量174亿立方米。

  丹江口水库前后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是以发电为目的,于1958年始建,1973年竣工,当时水域面积126万亩,蓄水总量达81亿立方米。第二期则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并兼顾沿线农业用水。于2003年12月30日开工,前期主要在水库原坝加高,估计2013年完工。完工后,蓄水位将从157m提升到170m。

丹江口水库丹库与汉库的方位(图片截自google-earth)

                                                                                             丹江口水库丹库与汉库的方位(图片截自google-earth)

  丹江口水库建于于丹江与汉江交汇的部位,水库最后形成两个大的水面--丹库与汉库,丹库位于河南淅川,汉库位于湖北丹江口。

正在实施加高工程的大坝 示迎水面

                                                                                                                            正在实施加高工程的大坝 示迎水面

  近日来到这个亚洲最大的人工淡水湖,乘船行走几天,被其独特的魅力所折服,折服于她千娇百媚的仪态,折服于她的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折服于她的千回百转蜿蜒曲折,折服于那微波荡起的层层涟漪,折服于她无垠湖水的深邃沉净,折服于她重叠山峦的葱郁青翠。

正在实施加高工程的大坝 背水面

                                                                                                                          正在实施加高工程的大坝 背水面

  我去过很多辽阔的水面,法国尼斯暖暖阳光下的比基尼美女在天使海湾的蔚蓝下显得绰约多姿,泰国普吉岛那纯净的海水中在你脚下无拘无束穿梭的游鱼顿显天真的浪漫,但丹江口水库同样的辽阔同样的蔚蓝,有的是纯净--不受世俗喧嚣烦扰的纯净,偶尔腾空而起的白鹭,寥寥一掠而过的游艇,犹如在一幅山水画中轻描淡写的点染,虽现活力但也填寂寞的惆怅,唯有那无边无际略显沉郁的蔚蓝湖水,唯有那扑面而来层层叠叠的青山,“卷舒开合任天真”,哪管世间喧嚣与浮沉!

  好了,我从丹江口大坝出发,沿着蜿蜒曲折的丹江北上,然后进入辽阔的丹库,在那里徘徊又徘徊,于是拍下下面的一些片片,在此奉上共享。

红褐色土壤基质的天然堤露出水面

                                                                                                                      红褐色土壤基质的天然堤露出水面

  看清澈湖水中,红褐色土壤基质的天然堤露出水面,把湖面分割成不同的斑块----这可是几十年难得一见的美景。

作者:rednet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