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7岁单田芳推新书聊时尚:会网购衬衣衬裤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吴影 编辑:陈祎 2011-05-27 18:12:51
—分享—

77岁单田芳推新书聊时尚:会网购衬衣衬裤

单田芳面对沈城媒体侃侃而谈。

  爱评书,也爱时尚;爱看韩剧,也爱迈克尔·杰克逊……

  昨日来沈推广新书也不忘跟记者聊时尚———

  说起单田芳,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沙哑的嗓音讲述的那些经典评书段子。

  昨日,单田芳携新书《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来沈阳做推广。今天14时,他还将在北行新华书店做签售。

  当戴着黑墨镜、穿着白衬衫的单田芳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媒体面前时,好多人都难以想象,这位多年来说书讲古的评书大师不但已经77岁高龄,还是个爱韩剧、爱迈克尔·杰克逊、爱网购和爱流行的时尚老头儿。“只挣不花那是守财奴,只花不挣那是败家子,能挣会花才对得起自己的一生。”这么牛的话也是出自他的口。

  身份1:艺术传承者

  “也不能说我后继无人”

  华商晨报:写这本书用了多长时间?

  单田芳:50天40万字,是我口述别人整理记录的。真实记录了我这七十多年的人生。写这本书我是三起三落,我是谁?平头百姓,草根艺人,值得写吗?可后来我看《日子》《月子》什么都出来了,我也值得写,权当让年轻人通过我的经历了解过去了。

  华商晨报:您出生在曲艺世家,但你的子女并没继承您的衣钵,遗憾吗?

  单田芳:遗憾哪!我的子女因为种种原因当初耽误了,没能继承。但到了今年,发生了一个新变化:我的女儿,55岁了,突然跟我表示要学习评书,这让我很欣慰。另外,我儿子想再成立一个影视传媒公司,把我说过的一百多部评书拍成电视剧,所以也不能说我后继无人。

  华商晨报:有创作新作品的想法吗?

  单田芳:有这个计划。今年7月,将有一部新作品奉送:《血色特工》,讲的是中共地下工作者李克农将军的故事。另外,我还有一部《新说三国》将面世,易中天的《品三国》对我的启发很大。我征询了大部分电台的意见,他们听说后都说非常好。

  身份2:评书艺术家

  “睡觉都能感受到压力”

  华商晨报:您今年已经77岁高龄了,工作还这么忙,会不会觉得压力很大?

  单田芳:说实话我压力真挺大。每当我看到有老头儿在路边下棋或是在树底下乘凉,我都很羡慕。我现在睡觉都能感受到压力。有人跟我说:“你又不缺钱,干吗还那么拼命?”不是钱的事儿,这里头还有一个事业心跟着。用评书里一句常说的话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很多东西推着你往前走。

  华商晨报:您的公司经营情况怎么样?

  单田芳:还可以,因为我们主要面对电台。全国500家电台,800多个频道,我们给他们提供评书。我们的评书里头带广告,这些广告得我们自己去拉,挣的就是广告商的钱。

  华商晨报:对于评书这个行业的现状您怎么看?

  单田芳:评书界现在长短不齐,什么意思呢?你比如我,顺风顺水,发展得还挺好,但有的就不行。举例来说,沈阳原来有几十个茶社,各个城市也都有,但现在几乎没有了,评书行业整体在走下坡路。

  身份3:时尚老男孩

  “网购的衬衣衬裤还不错”

  华商晨报:听说您是个挺时尚的人,爱看韩剧?

  单田芳:最开始是孩子们看,我不爱看,絮絮叨叨半天都不换地方,但后来我看他们老看,我就好奇了,然后我也跟着看,《大长今》《蓝色生死恋》,这我都看过,宋慧乔金喜善张东健李英爱这些演员都不错。我发现韩国明星有个特点,都是靓女俊男,这一点,国内演员要逊色不少。

  华商晨报:你的生活还挺跟潮流的。

  单田芳:哈哈,网上购物啊,发微博啊,这些我都尝试尝试,一个人活在世上,应该跟上时代的脚步。

  华商晨报:您也网购?您上网都买些什么啊?

  单田芳:衬衣衬裤什么的,虽然质量不如百货商场,但是值那个价钱,还不错。

  华商晨报:美剧看吗?

  单田芳:美剧倒是不太看,但我喜欢迈克尔·杰克逊。最开始并不喜欢他,觉得一个黑人,蹦蹦哒哒的,是男是女我都没分清。后来我又看了一次,猛然发现其实他歌唱得好,舞跳得也好,那动作啊!一个人跳舞跳到那种程度不简单,了不得!在我心中,他可以和卓别林相提并论。他死了,巨星陨落,我心情很沉重。

  华商晨报:后来有一部关于他的电影你看过吗?

  单田芳:看了,关于他的电影和光碟我都看过。他去欧洲演出的时候,一登台,台下好几十妇女都休克了,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咱们国内的刘德华也行,当年在五里河体育场的演唱会我去了,他那一登台也能休克好几个。你看我讲评书这么多年,没一个休克的,哈哈!

  华商晨报:年纪大了还能这么跟流行,您是怎么做到的?

  单田芳:人是百人百(种)性(格),我这个人就爱讲时髦,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开好车,住豪宅,戴名表,穿品牌,皮鞋老人头,腰带登喜路……哈哈!只挣不花那是守财奴,只花不挣那是败家子,能挣会花才对得起自己的一生。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吴影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