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美丽的桂阳传说——奇女子韩宝英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5-21 08:10:28
—分享—

  晚清小说家陆士谔《剑声花影》,民国时期《太天天国野史》及《中国历代名女―奇女传》等书都收录了韩宝英的传奇故事。据这些小说家言,韩宝英为桂阳人,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的“义女”,一个文武双全、忠孝兼备、爱憎分明、有情有义的奇女子。韩宝英因家破人亡,景仰太平军和翼王而毅然从军,为了天国的大业,也为了报答翼王的恩情,她以 “翼金”的身份下嫁给一个相貌酷肖翼王的人,以此作为交换对方在危急时刻代翼王赴难的代价。后来,在她的丈夫代翼王赴死后,她也自杀相殉。其后,《韩宝英》连环画、秦腔、黄梅戏、TVB(香港无线)电视连续剧相继宣扬韩宝英。甚至还有人还考证出韩宝英生于道光二十四年(17),父亲韩葆忠是桂阳的一个教书为生的老书生。

  传说韩宝英是石达开的干女儿,但查阅太平天国相关资料,关于石达开的干女儿更是一桩有趣的悬案,从清末的小说家言,直到几年前央视的电视剧《太平天国》,干女儿多得数不清,能叫得上名字的就有韩宝英、石筠照、石绮湘、石益阳等等,其中“四姑娘”韩宝英更是一度弄得几乎被当作信史,说她被石达开救下,为报恩想以身相许,被拒绝后认石达开为义父,并嫁给一个长相酷似石达开的马生。石达开于1831年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小名亚达,绰号石敢当,太平天国名将,近代中国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武学名家,初封“左军主将翼王”,天京事变曾封为“圣神电通军主将翼王”,军民尊为“义王”。石达开是太平天国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十六岁“被访出山”,十九岁统帅千军,二十岁封王,英勇就义时年仅三十二岁。石达开1852年到韩宝英、石益阳家乡湘南时,不过二十一岁的青年,按现行的婚姻法规定,距结婚法定年龄二十二岁还差一岁,如何收得成年大姑娘作义女?随着史实的普及,如今一些太平天国史爱好者已经“进化”到先看有没有“干女儿”再看和石达开有关的“新史料”——如果有那多半是假货。

  “韩宝英”这个名字是随着黄梅戏《韩宝英》的普及而流传开来的。据黄梅戏专家陆洪非撰写回忆录,黄梅戏《韩宝英》始创作于1959年夏。事情经过是这样的:1959年4月中旬,王震将军(时任农垦部长)从合肥回北京,大火车上接见了安徽省黄梅戏剧团的部分演员,他说:“你们天天演《打猪草》、《天仙配》,要多编多演些新戏。”问起几位演员的籍贯,大家说是桐城、怀宁人。王震说:“太平天国时期,你们安庆府出了一个女英雄,叫韩宝英,是石达开的干女儿,很了不起,有才智,会武艺。可以把她的事迹编一个戏嘛。”后来由陆洪非根据石达开的史实和韩宝英的传说编成一出黄梅戏。

  陆洪非在编剧时还搜集了一些太平天国的史料。在一本名曰《石达开日记》上发现了韩宝英的事迹。按照《日记》的说法,她是安庆府太湖县的奇女子。说是:“某日下午由太湖城出发,留守以下皆送十里外,行三十里驻宿皖鄂交界之韩家村,倚山面湖,为入鄂孔道。时土匪肆扰,焚杀动掠,无所不至,予以救民通道计,不得不奋力剿除,乃因此得一奇女子,为生平极快意且极得意事。奇女子者何?韩氏宝英,后众称四姑娘也。予本有二女,三者幼殛,北韦一屠,双珠同碎,故以宝英补其缺憾而四之云尔。”另有一本《太天天国野史》说:“四姑娘者,桂阳韩氏女也,名宝英……”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奇女子?

  当时陆洪非对韩宝英的出生地拿不准,就给研究太平天国历史的专家罗尔纲先生写信求教,罗尔纲回信说:“韩宝英不是历史上的真人,是一个传说人物。《石达开日记》也是一本伪托的书。”其实《石达开日记》流行于民国时期,是当时的世界书局印制发行的。其作者署名为粹芬楼主人。其大部分章节是据陆士锷《侠女恩仇记》(1917年上海交通图书发行)补充完善。后经专家考证,《石达开日记》为伪书。其作者叫许国英。嗜酒如命,一天不喝酒都难受,典型一个酒徒。他去喝酒,只去一个固定的酒馆,酒馆名字叫言茂源。许国英去喝酒从不带钱,一切都由老板言茂源给垫付。他就是到年节一起给清算。这一年的端午,该结帐了。但许国英口袋里连一个铜子也没有。他着急啊,要这样下去,没了信用,以后怕不好再赊了。忽一日,他看到报纸上有人揭发说,石达开的一首诗是某某人伪作的。许国英这回有主意了。他原来写过不少小说,也是个才子。他把当时世界书局的老板找来,对他说:我给你写《石达开日记》两万字,两个月保证交稿。老板凭他的生意眼,认为这要是写出来发表,肯定赚钱,就满口答应;许国英又说:不过,您得先把稿费给我,要二百元。老板就答应了。这下子他才把欠酒店的钱还上。后来,这个天才文人许国英就开始闭门造车了,桌上只放一本《石达开传》,一口气便敷衍完毕,托粹芬楼主人之名写就《石达开日记》。

  《太平天国异史》为民国时凌善清著。凌善清先生,字桂青,吴兴人士,时任大东书局编辑。1923年上海文明书店铅印本,《中华文史丛书》据以著录。分本纪、职官、兵制、宗教、礼制、历法、刑法、科举、食货、文告、灾异、首事诸王传、殉国诸王传、国宗传、列传一、列传二、文学传、女宫外臣传、幸臣贰臣传、载余凡20卷。作者和王文濡作序。说明此书是据(贼情汇纂》之异本《洪杨纪事》扩编而成。内有幼主玉玺、忠王发给呤唎路凭等多种文物影印件。

  尽管《石达开日记》说韩宝英是安庆府太湖县人,但《太平天国野史》和晚清小说家陆士谔《剑声花影》都写是桂阳人,因为他们均来源于《贼情汇纂》。此书的主编是张德坚,咸丰三年初当湖北巡抚属下的巡捕官利用职务之便,多方收集太平天国内部情况,同年十二月随湖广总督吴文鎔进军湖北黄州、堵城,易装往来太平军中,“所见行阵之士,被掳逃人,受害乡民,不可胜计,留心访究,随时记载”,最后辑成了《贼情集要》。咸丰四年张被引荐给曾国藩,当时湘军俘获了大量太平天国文献急待编辑,于是任命张德坚主持湘军采编所,负责编辑《贼情汇纂》,咸丰五年七月告成。此书的特点之一是可信度较大。于是大多数都采信《贼情汇纂》,在《韩宝英》剧中就改成了桂阳人。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