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蓉城八景之石林怀古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6-10 08:48:55
—分享—

  在今天的宝山家属区,有一处书院遗址。人们称之为石林书院。石林的得名,是因为石笋翠微。石林书院筑于何时已经不可考,远可追溯到三国时期,近也可追溯到五代时期的骆仲舒骆安世父子读书石林。

  两宋时期,桂阳人黄照邻在石林周边的一处岩洞内读书,后来官司到职方员外郎,因而又称职方岩,其子黄植也在此读书,稍后又有同乡邱崇、叶盖、李誉等人在此读书,并皆有成就,后世认为此地文星照耀,便对此心生敬仰之情。

  此地有一处岩洞,深不可测,洞内保存了大量的诗文,可惜至今已经淤塞。现在我们只有从一些州志、家谱中找到一些吟咏石林的诗句。

  石林怀古

  刘方至

  书崖犹在目,已历几春秋。曾记桥和梓,转怜草与丘。

  当年声价异,今日事情幽。叹息前贤往,白云一片浮。

  石林怀古

  李人龙

  堂开别墅石如林,籍籍芳林说到今。故址空林花寂寂,秋声长和雨淋淋。

  风迦洞口苍烟断,月照岩前蔓草深。凭吊高迹无限意,吁嗟往事会浮尘。

  石林怀古

  何其佐

  寻偏芳迹路欲迷,苍茫草色楚天低。春秋石上无人拜,风月花前任鸟啼。

  埽壁旧闻留好句,买田何处托幽栖。凭高一望添惆怅,落日凄凄领树西。

  石林怀古

  王嘉坚

  当年声价重儒林,作王嘉坚述文章贯古今。方忆琴书留矩范,那堪风雨任飘零。

  飞禽空自鸣高下,细草为谁绿浅深。夜静无人窥雪案,黄公石上月沉沉。

  据州志载,隆庆时州判王廷杰于芙蓉峰下构堂三间,为“石林书院”,以宋黄照邻“石林精舍”为名,知州王训扁曰“立极堂”;后来都毁于战火。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