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卢世昌的《大凑山赋》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7-02 08:30:08
—分享—

  乾隆十九年的一个秋天,正是艳阳高照之时,紫气东来之日。桂阳知州张宏燧邀请到了新中进士的卢世昌来桂阳“作客”。卢世昌做客桂阳有两层意思,一是衣锦还“乡”,二是受邀为宝山作赋。

  卢世昌的父亲名首登字元第是桂阳人,由于三藩之乱加上幼年而“孤”,远离家乡到贵州去做生意,在贵州普安成家,因而卢世昌出生在贵州。乾隆十七年(1752)卢世昌在贵州考取了举人,壬申恩科举人,两年后,又考取了甲戌科进士,考取进士之后复籍为桂阳州人,在桂阳认宗归祖。后授丰县知县。卢世昌是一位勤政廉政的官员,对官场的一切繁文缛节感到厌倦,最后被免了官职。免了官职后回到桂阳住了一段时间,后来父亲去世,为继承田产回到贵州,居住普安,再没回桂阳了。

  卢世昌文学功底深厚,州志上说“世昌诗,秀逸名动公卿”。我们从他的《大凑山赋》可以看出。

  地平天成,川流岳峙。灵祗既飨,五位时祀。道通运以扬芬,瑞依德而凝祉,重直九泽,佥稽首于王庭,合璧联珠,咸征休于国史。矧五岭之腹心,为声教之光被。其间峻极之状,祥嘉之女巍,岂直土沃,野丰百物,绮廉已哉!当夫翼轸之分,楚粤之交,峰多翠绊,地极山寥巢。晓黛青峦,晚岚翠胶,是故纸者成清,高者成山由。烟云去来,日月左右,或赘如瘪,或赢如偻,春烟媚妩,朝雨清浏。赢政鞭而不移,娲皇炼之不就。独临城西,其名大凑尔。乃攀仄蹬,穿层云,经匼匝兮渐耸,泉喷歙兮相闻。西北天山光乍合,东南云塔影迎分,灯火则万家闪烁,烟霞则一片氤氩。风月石林学土,旌旗汉代将军,犹仅是为游人之览古,而未及乎利赖之在民。原夫名山,所蕴宝藏兴焉。天心靡遁,地肺横穿:探岩排壑,凿锐攻击。追荒忽无眹;索杳盼兮重渊,碄碄硌硌,怳怳悁悁。辘轳暗转,爟煫明然。揽长木以横柱,潜陆地之神仙。督率则子夫有长;爬则探万斛涌泉。宝藏之兴,厥品有四焉。其上则朱提耀彩,西帝毓精。采白镣而擅美,遗十瓮而为饼。或凝铅而得,或煮铜而成。坐握飞蚨之母,驱役孔方之兄。万侍御之凿山氵岁国,耿先生之削雪磨庭,次则备物等于竹箭,宝贵拟于金壁,绿石为之先资,青藻肆其流液,补禹制贡,惟扬豫之上珍,成周考工,炼鉴煫而剪锡。

  若夫地非檀谷,实产名铜;檀灵首之上贡,分麟符之半通。节不变于燥湿寒暑,形不改霜露雨风。亦青亦黄,汉金官之所掌,为牡为丹,唐坑冶之所供,黑白之铅与锡无类:既尚黄芽,亦先紫背,母子攸分,利用不匮,镕之名贡,炼之为器;既之身轻,调之貌粹;没斯逊第一之称岱则无此方之利,非侈富而扬诩,实宝异之可书。自西京而开采,至今日而不虚,虽扶舆之英华无尽,洵高天之惠泽多储也,且夫农桑无取于硗确,松柏不植于部娄,既地利之各宜,从民俗之便舌,剂盈虚于天地,分职贡于林薮,圣主不贵难得之货,而周礼有非人之官。平民不逐贪米之利,而汉令置金官之守,惟官山之荒旷,乃吾土之所昌阜。锡嘉名而永赖,俾作镇于州右。

  余以江湖散人,风尘逸叟,性既不羁,趣也无偶,想存天外,梦驰九有。夜郎鸣玉,半生之游涉既国,赤帝歌风,十载之离情已久。领云开游子之颜。枌社乐之耆英之酒。爱志胜而描抚,敢挥毫以叉手,复为歌曰:

  山入云之青青,人入山兮深深,声榾榾兮攻石,光灼灼兮镕金,地不爱宝兮养兹黎首,黎首食福兮自古如今。又歌曰:

  岳牧贡兮川效珍,金船银瓮兮佑皇仁,秀荆衡兮荣杞梓,楚有材兮宝在人。愿兹山兮念灵奇,永毓英兮镇南垠。

  《大凑山赋》还有一段引言:大凑山六体莫穷其奥,结根峋嵝,冈连五岭,五百里至桂阳州治西而止,余来自同戈钱,凡五金所产,亦多见耸然,未见斯之足且永也。爰采诸老,证已今兹耳目,而为赋。

  《黔诗纪略后编》存有卢世昌诗六首。其《自题藏书室》四首云:

  结庐亦人境,因树荡烦嚣。容膝不在广,取足在书巢。绸缪拾荆棘,零落团衡茅。西风从何来,吹我青林坳。秋声萃络苇,白露泫蟏蛸。一朝岁月驶,两鬓同蓬凋。宝哉换骨丹,览古时长谣。

  汉有蔡中郎,宋有井南阳。授书虽不同,高风两相望。所愧居荒服,固陋徒自伤。每于亲朋间,搜奇如逋亡。往往遭揶揄,始得填巾箱。日夕互校雠,甲乙分铅黄。不识千载后,谁复分馀香?徘徊百城下,床床垂琳瑯。

  攸之昔曾云,穷达自有命。且读十年书,聊以豁直性,偶披百家言,清音杂歌咏。向夕不知疲,松窗开天镜。

  平生无长物,存此百千卷。顾盼殊自足,临风一舒卷。新声耳可易,巧色目长眩。何如冰雪文,清昼静咀咽。待化脉望仙,御风泠然善。

  过广陵

  半篙春水滑于油,匝岸垂条映碧流。

  剩得雷塘风景好,绿烟红雨过扬州。

  登金山

  铁瓮城边雨乍晴,妙高台畔日初明。

  生平不负探奇癖,第一江山顶上行。

  卢世昌主修了《丰县志》,著有《丹霞山人集》。又善画兰,撰有《墨花禅印稿》、《墨香居画识》,有《滋兰树蕙图传世》。在丰县任知县期间,

  清乾隆二十二年至二十三年(1757~1758年),有丰县八景诗和谒柳将军庙诗,开疏潘家洼沟、八里堂沟、马庄寺沟、五营堤沟等十条沟洫。丰县人立石颂遗爱。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