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日报:桂阳大力推广水稻机插秧技术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颜石敦 陈利华 吴华兰 编辑:陈祎 2015-07-14 15:54:58
—分享—

  “插秧机插秧均匀,速度快,真是我们的好帮手。”7月7日,桂阳县太和镇榜山村田洞里3台洋马牌高速插秧机正在紧张作业,种田大户何武杰1280亩晚稻10来天就可插完。据了解,今年该县机插秧作业面积将超过12万亩。

  近年来,为减轻农业生产劳动强度,该县将地方配套推广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出台限额限量优惠扶持的推广政策,充分调动稻农的购机积极性。今年该县财政安排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项目,新增推广插秧机85台。目前,全县有插秧机435台,其中高速插秧机12台。

  今年,该县继续把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工作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评考核,以提高县乡两级相关部门的重视力度。县农机局与农业部门通过早稻集中育秧项目、高产创优项目,全面拉动水稻机插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同时联合办点示范,辐射带动全县水稻机插秧技术普及推广和应用,早稻期间共在太和、和平、泗洲等乡镇联合创办机插秧技术推广示范点6个。共整合投入各类项目资金180余万元,建设规范化千亩育秧工厂1座,简易育秧大棚6个,为示范点配送育秧基质达25余升,配送育秧软盘20万张,硬盘3.5万张。

  为让每个机插秧农户都能熟练掌握机插秧技术,县农机局组织水稻机插秧技术骨干扎实搞好机插秧技术实地培训,切实当好“技术保姆”。截至目前,共举办技术培训班4期,现场会2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育插秧技术培训30余次,共培训育插秧技术能手240人。今年,该县共新增机插秧示范户80名,县财政共配套投入资金20万元对60台步进式、7台高速插插秧机进行累加补贴和对全县80名机插秧示范户实行机插作业补贴。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颜石敦 陈利华 吴华兰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