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神仙鱼的来历

编辑:陈祎 2015-08-28 08:51:07
—分享—

  在桂阳银河乡一带,有一种美食叫“神仙鱼”。

  桂阳神仙鱼的做法有三大特色,一是鱼是全鱼;二是鱼用米粉裹身,且米粉是要炒成金黄色的;三是鱼内放姜片。据说这道美味和大诗人秦观有关。全鱼不忍心鱼被肢解。米粉裹鱼是为了保护鱼不受伤害,还被穿上有皇家威严的黄袍。鱼腹里放姜片表示鱼有尺素(信件)。

  秦观受苏轼的牵连同遭贬谪,他先贬杭州通判,再贬监处州酒税,最后又被人罗织罪名,贬徙郴州,并削去了所有的官爵和俸禄。接二连三的贬官,并削去了所有的官爵和俸禄。理想破灭,前途渺茫,万分哀怨,悲愤交加,他到郴州后写下了《踏莎行•郴州旅舍》——“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少游将想将此词寄给远在汴京的夫人徐文美,然而郴州地处偏僻,郴江不能行船,故称“马到郴州死,船到郴州止,人到郴州打摆子”。因而少游十分惆怅。

  却说桂阳鲤鱼塘的一条鱼,决心帮少游了却这一心愿,于是连夜将词送给了徐文美。文美读后大为感动,决定不远千里,来郴州探视夫君。当时郴州交通闭塞,虽有为了尽快见到心上人,文美决定走舂陵江水道,约少游在舂陵江上的燕鹊桥相会,因为燕鹊桥乃七夕节时桂阳当地夫妻或家人共游的胜地。于是秦少游和徐文美相会的地方叫作银河。

  相传为秦少游的尺素的鱼,就是神仙鱼,但这条鱼在回来的路上因劳累过度,不久就死了。

  秦少游得知伤心不已,雕了一个鱼放在盘子里,早晚对这条鱼进行祭拜。现银河一带还流传这一习俗,并且规定,盘中间的鱼是不准吃的。鲤鱼死的地方就叫“鱼拜塘”,并约定每年于七月七日这一天用来祭祀鱼,于是就有了神仙鱼的名菜。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