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乳香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9-17 17:34:31
—分享—

  据同治《桂阳直隶州志·货殖传》载:“桂阳乳香,史称茶盐之外,香利博溥”。

  乳香本为舶来品,中国古代史籍多有记载。《诸蕃志》卷下载:“乳香,一名薰陆香,出大食之麻罗拔、施曷、奴发三国深山穷谷中。大食以舟载易他货于三佛齐……番商贸易至,舶司视香的多少为殿最。古书名称不一,《海药本草》称马尾香、乳头香,《梦溪笔谈》称作塌香,《本草衍义》又叫西香,《本草纲目》称之为天泽香、摩勒香、多伽罗香、浴香。树干渗出的树胶树脂,经水蒸气蒸馏得到。为无色至苍黄色。具清甜膏香带淡的柠檬香。

  乳香原产古大食深山穷谷中,为何在桂阳扎下了根呢?究其原因有发下几方面:一是桂阳为亚热带气候,和原产地大食国气温、温度、湿度、光照都相当;二是桂阳为八宝矿冶之地,在开采中很多民工一同程度地有一些创伤,急需一种活血,行气止痛,消肿生肌。用于外科跌打损伤,淤血阻滞的药品;三是桂阳以矿产利饶,经济较发达,有条件消受乳香;四是南宋时,赵构泥马渡江,很多北方的士宦大官纷纷逃至南方的桂阳,如桂阳大族泗洲陈氏、北关刘氏都是此时南下桂阳的望族。这些旺族南下时将消费乳香的习惯大批量地带了过来。

  宋朝时,桂阳乳香是名噪一时的。《宋史》卷186《食货下八》明确记载:“隆兴二年,若乳香象齿珠犀比他货至重,乞十分抽一,更不博买。”《庆元条法事类》卷28《榷货总类》所列榷货属进口品的也只有乳香一项。开禧时对乳香仍实行专卖。开禧五年令:“遇蕃船回舶乳香到岸,尽数博买,不得容私卖。”(注:《宋会要》职四四之三三。)可见乳香在两宋始终实行政府专卖。这是因为乳香在宗教、医药、饮食、建筑等方面都广泛应用,消费者及于社会各阶层,需求大,利益多,时任桂阳知军的陈傅良不无感慨地说:“乳香一色,客算尤广。”

  然而盛极一时的桂阳乳香为何销声匿迹,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呢?我们可从官方的一些文字找到答案。

  主要原因是由于乳香导致了桂阳的一次“民乱”所至。北宋时曾“从京支乳香赴京东等路委转运司均分于部下州军出卖,其钱候及数目即部押上京,充榷货务年额。”(注:《宋会要》食货三六之二——二八——一八。)南宋仍如此。据载:“所谓乳香者户部常以分数下诸路鬻之。”(注:《建炎以来朝野杂记》甲集卷十五。)乾道元年桂阳吏黄谷等人因为押运乳香耽误程限,“数以此事受笞,不堪命”而“啸聚峒民作乱,遂陷桂阳军。”(注:《建炎以来朝野杂记》甲集卷十五。)运到州县的进口品都强配于民。

  嘉定十二年,有关官员上言以金银买乳香,使金银流失外国很可惜。便命令有关官员仅用绢帛、锦绮、瓷器漆器之类物品交换乳香,听任外商贩运香料多少,如果不来也不诱导,不必当作重要的事。乾道元年(1165)春,桂阳农民和瑶族人民不堪官府强迫推销“乳香”的骚扰,乘机率众起义,攻克郴州(治今湖南郴州),桂阳,众至万人。分军攻广东北部和广西东部。宁远,湘阴农民纷纷响应。宋派刘珙,杨钦率军镇压,起义失败。

  淳熙二年,即公元1175年,郴州、桂阳军又有人因“科买乳香”而反抗。宋政府不得不下令:“湖南路见有乳香并输行在榷货务,免科降。”但淳熙十二年又“分拨榷货务乳香于诸路给卖。”至淳熙十五年终因“诸路分卖乳香扰民,令止就榷货务招客算请。”(注:《宋史》卷186《食货下八》。)停止了地方发卖香药。

  于是桂阳乳香在朝庭的高压之下,香树被铲,香路被断,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