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茨充:养蚕植桑教织履

作者:谢庆德 编辑:陈祎 2015-10-15 08:17:54
—分享—

  茨充建武二十五年(49)代卫飒任桂阳太守。

  茨充,字子河,南阳宛人。少聪慧,举孝廉,赴京师。临桂治事,时郡民不识桑麻织屦,人行无鞋,苦之寒冻。茨充教民种桑植拓、麻贮之属,劝令养蚕织屦,民得其利,有鞋穿,有布被,行不裸趾,眠有布铺。此后,江南楚尾颇知蚕桑、丝织之用,此茨充之大功也。建武三十一年(55)离任,治桂六年,功垂千秋。

  元和中(84—87)荆州刺史曾誉其政,上言曰:“臣行步入长沙界,观者皆徒跣。臣问御佐曰:‘人无屦,亦苦之否?’御佐对曰:‘十二月盛寒时,并多剖裂血口,燃火燎之。春温或脓溃’。建武中,桂阳太守茨充教人种桑蚕、织屦,人得其利。至今江南颇知桑蚕、织屦,皆茨充之化也。”

  茨充劝令桑蚕,江南始有蚕桑、鞋屦之用,其功誉满楚南、功在千秋,名存国史《后汉书》。(谢庆德)

作者:谢庆德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