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美食有“三粑”

来源:视界桂阳图文协会 作者:秦巴山 编辑:陈祎 2015-11-09 11:36:31
—分享—


“三拐一毛”,是桂阳大山里的四种野味,经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晚会上一吆喝而名声大振,别忘了吃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是犯法滴,以后可别吃了呀。但是吃野生动物不行,吃草还是可以的。桂阳是水肥草美的好地方,小编介绍几种好吃的草,大家不妨做成粑粑尝尝嘛。

制作“三粑”的仙草:艾叶、棉菜、苎麻叶


艾叶是桂阳人再熟悉不过的一种草了,但是,今天介绍给读者的可不是端午节挂在你家门上用于辟邪和煮水洗浴的那种艾叶,那种艾叶一般是人工栽植的,叶子更宽、植株更高,其叶片背面呈乳白色,桂阳人称之为家艾,或大艾。制作艾叶粑的艾叶是野艾,又称小艾。每当春天来临,桂阳的田野山岗路边到处生长出繁茂的野艾,它叶子细碎,高不盈尺,掐几株放在鼻翼下轻嗅,清香的气息令人回味。

艾叶性温有小毒,有散寒止痛、温经止血的作用,福建的客家人喜欢用艾叶来熬鸡汤,包艾叶肉团,甚至清炒。桂阳人花样不多,只是用来制作艾叶粑,即艾叶糍粑。清明至端午之间的艾叶最为鲜嫩,一定要采摘这段时间的新鲜艾叶制作糍粑。桂阳街头一年四季均有艾叶粑出售,其实制作这些艾叶粑的艾叶都是在春天采摘下来的,《蓉城》编辑从叫卖糯米团的大婶那里探知了秘密。原来秘密有二:一是将新鲜的艾叶晾晒烘干,将来碾碎煮沸后制作艾叶粑。二是将鲜艾叶直接用沸水冲烫之后拧干,密封放在冰箱备用。


棉菜是一种美味的草,又名清明花,巴掌高,植株长有絮状似棉绒一样的白毛,故称棉菜。还因清明时节开花,又称清明花。棉菜茎叶柔嫩,开黄色簇状小花,味甜清香。

棉菜多生长在田间或路边,喜阳光充足,不耐贫瘠,性娇嫩。埘田插秧前夕,开着黄花的棉菜把桂阳的田野点缀得分外鲜活,尤以樟市山背村多见,是县城居民采食的好去处。


苎麻叶,桂阳旧时有种植苎麻的习惯,苎麻纤维可用来搓制麻绳,因为用途单一,如今已无人栽植。但是,桂阳各地野生苎麻却多有生长,尤其在有人居住过的水沟旁时常可见,包括县城的楼宇空地,每年四月开始就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估计是过去有人栽种遗留下来的。野生苎麻高约60厘米,叶片宽大,形似桑叶,但比桑叶宽大数倍,叶脉清晰,背面呈白色,有独特清香。苎麻幼苗生长很快,其茎挺拔直立,粗如小拇指,易折断,上附着多片叶子,嫩时可茎叶一同采摘下来备用。

随心所欲做“三粑”

制作艾叶粑、棉菜粑、苎麻叶粑看起来复杂,其实制作方法很简单。超市或街头摊点有艾叶粑出售,顾客可以轻易品尝,但是棉菜粑、苎麻叶粑只能自己制作了,因为没地方有售。那么, “三粑”怎么制作呢?《蓉城》编辑告诉大家四个字:随心所欲。意思是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三粑”绝对天然美味,只要弄熟了,就OK了。制作第一步,先采摘新鲜的艾叶、棉菜、苎麻叶,洗净之后用开水淖熟,拧干。第二步,将淖熟的食材剁碎或用粉碎机碾碎备用。第三步,将糯米粉(干粉)或荞麦粉、玉米粉、面粉、大豆粉、绿豆粉与剁碎的青叶充分掺和,倒水搅拌均匀。第四步,面和好之后做成糍粑或包粑,煎炸、清蒸即可食用。在制作“三粑”的过程中,随心所欲体现在艾叶、棉菜等的用量可根据个人的喜好任意增减,所用淀粉可用糯米粉,也可以几种淀粉任意掺和,还可以掺入食盐、蔗糖、纯碱等,总之,只要自己觉得好吃就成。

来源:视界桂阳图文协会

作者:秦巴山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