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恩施大峡谷——每一寸都是风景

来源:视界桂阳图文协会 作者:张日生 编辑:陈祎 2015-11-16 15:54:41
—分享—

  2014年夏天,视界桂阳图文协会部分会员自驾赴湖北、贵州创作采风,先后游历了葛洲坝、恩施大峡谷、武当山、镇远古城等地,历时十余天,行程3500公里,采写了《恩施大峡谷——每一寸都是风景》一文,在新浪网连续置顶推荐,受到广大网友的好评。今年国务院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国家带薪休假制度、发展旅游、拉动内需的问题。值此国庆长假前夕,我们推出这篇稿件,旨在鼓动更多的桂阳人外出旅行,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号召,快快乐乐出游,平平安安回家……

  

 

  听说2008年才开始接待游客的恩施大峡谷,每一寸都是风景,不由得让人怦然心动。暑假,我们组成一支八人的自驾游团队,两辆小车开始千里奔赴鄂西南。大峡谷位于恩施市屯堡乡和板桥镇内,是清江大峡谷中的一段,全长108千米,总面积300多平方千米,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地质奇观。

  

 

  7月28日下午我们到达屯堡,沿清江河西岸的马路开始进入大峡谷。清江河两岸绿水青山,几十里的画廊,越到峡谷里面,两岸山峰愈加险峻,刀削般的山峰不时映入我们的眼帘,我们不住地啧啧称奇。这还是不收费的景区,就把我们征服了。

  

 

  进入沐抚,我们看到一座巨大的石屏横亘在我们右方,我们停下车来拍照。石屏高达100多米,长约300多米,像一刀切下来的一般,垂直地落在地面,震撼人心。太阳落山后,我们在石屏下一家名叫希美的路边店安顿下来。店主杀了一只大公鸡,440元招待我们一行八人的早晚餐,我们就在他的屋顶打好帐篷过夜。

  

 

  

 

  

 

  

 

  

 

  

 

  

 

  

 

  第二天八点购票进入景区,首先浏览的是云龙河地缝。云龙河地缝是恩施大峡谷的一部分,地缝全长约3.6公里,平均深75米,平均宽15米,曾是云龙河的伏流段,以暗河的形式在地下沉睡了三千万年,随着水流的冲蚀,陆地的不断抬升,暗河顶部裂开坍塌,地缝面世。我们扶着栈道慢慢下到地缝底下,这时天空小得只剩下一条线,我们有一种进入地心的感觉。从头顶飞落的瀑布,打在谷底的石头上,激起巨大的声响,奏起壮阔的交响乐。阳光照射在瀑布上,形成让人赏心悦目的彩虹。

  

 

  

 

  

 

  

 

  

 

  

 

  

 

  

 

  

 

  虽说恩施大峡谷每一寸都是风景,然而1700多米的海拔,从地缝到山顶,步行的话非常艰难,我们就选择了乘坐缆车上山。缆车上只见群峰耸峙,村庄田野,峡谷河流,无限险峰历历在目,顿觉心旷神怡。

  

 

  

 

  

 

  

 

  到达山顶是为了体验绝壁栈道的绝险。栈道全长488米,位于净高差300米的绝壁山腰间。这是一条2010年才完工的钢筋水泥栈道,全线都在半空中的千仞绝壁之间。我们小心翼翼地踏上这条沿着崖壁盘旋延伸的游龙,有的扶着崖壁,有的扶着栈道护栏,连远处的景物也不敢观赏,应了“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的俗语。

  

 

  

 

  

 

  现代钢筋水泥如何与巴蜀古栈道营造法相结合,据导游介绍,方法是从山顶上放下绳子,人吊在半空中的崖壁上钻孔,让人有了着力点后,做一个施工的木栈道,然后再在上面做水泥游步道。在鸟儿都站不住脚的崖壁上,悬在绝壁上的建设者像蜘蛛人一样,而山体发育又比较脆弱,随时都有危险。

  

 

  我是把心儿提在噪子口上,体验着建设者们的这种危险与艰辛。然而我们的团队中有一位有恐高症,不知何时他往回走了。游客中心安排的路线是不能走回头路的,我们只得派一个人去帮助他继续走完整个栈道。最后我们团队没有落下一个人,全都感受到了栈道上时而壮美惊魂,时而曲径通幽的绝美风光。

  

 

  

 

  

 

  走完栈道,我们邂逅了一位来自北京的高二女生李依霖同学,李依霖同学一个人背着约摸20多斤的旅行包,大汗淋漓地走着。我忍不住走过去搭讪:“你怎么这么傻啊,这么高的山,背着这么重的包,怎么走路啊?你看有谁背着这么多东西上山的,别人都把行李寄在游客中心了。我帮你背一会儿吧。”她见我只背着相机走路都很艰难,就拒绝了我,但看我这么好心,就开始一路都跟着我们一同走。李同学告诉我,前面已有两次独自游黄山、庐山的经历,所以父母也放心。我被她敢于独自外出旅行又不怕艰苦的精神所感动,她已经背着沉重的包袱在山路上行走了20多里了,还有20多里下山路等着她呢。

  

 

  下山主要是领略刀削般伫立的峰丛美景。从地质的角度看,绝壁、峰丛很少伴生。然而,在恩施大峡谷,绝壁与峰丛却罕见地伴生在一起。这里的山峰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座山都有如刀削般的绝壁。大自然的威力非常奇妙,我们穿行于一个又一个刀削般伫立于大地的石峰之间,这样的奇观真的是从未见到过,内心的震撼也是从未有过。

  

 

  

 

  最令人称奇的还是被称之为“一炷香”的一座离峰。这座离峰高150多米,最细处直径只有4米。“一炷香”几万年来风吹不倒,雨打不动,傲然挺立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离峰”就是离开主峰,孤立出来的地质现象。由于保存困难,地球上类似又高又细的石柱并不多见。这一根石柱孤独地伫立着,俯视着大地众生,谁也不知何时栽种,谁也无法预料何时倒下。游客们纷纷虔诚地在它的旁边留影纪念。

  

 

  游完大峡谷幽深的云龙地缝、恢弘的万仗绝壁、险峻的奇峰山崖、壮观的千仞孤峰,觉得大自然的创造力在恩施大峡谷是如此的奢侈,赋予这里这么多的奇观。

  是谁手握利剑给这片神奇的土地劈出这么多美丽的伤痕呢?原来恩施位于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的边缘,在第三叠纪时代这里还是一片汪洋的古扬子海,沉积了大量石灰岩。二叠纪末,大陆抬升,在燕山运动的影响下,不断上升,褶皱成山。在风霜雨雪的侵蚀下逐渐形成今日的喀斯特地貌。只所以有这么多刀削般的绝壁,我认为是地壳运动使大陆板块在突然碰撞抬升的过程中裂开形成的,水的侵蚀作用绝对不会使崖壁如此整齐如削。

来源:视界桂阳图文协会

作者:张日生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