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奤节街随想

作者:郑欣荣 编辑:陈祎 2015-11-26 09:08:00
—分享—

  在桂阳流峰新圩旁有一条老街叫奤节街,如今叫下节街。流峰新市场崛起后,奤节街被沉寂了下来。

  顺着古老的流渡桥走进奤节街,这里依然保存着故旧的空间层次,留下青砖灰瓦间的一路青苔,墙院间的千杆绿枝。让人觉得这里有过很多明明灭灭的故事,散落在大大小小的街巷里,成为永不重复的往事。

  奤节街曾经是一条有活力的街巷,那一间间充满活力的街铺、小店,铺陈开合之间,商家和顾客各取所赢,满脸笑容而去。房屋与店铺互相退让形成小巷,延伸出很多有意思的生活情景。

  奤节街是一个圩街,一般说来,大规模、高规格的圩场都会出现富贵人家。可是在奤节街上,我没有找到想象中那样的祠堂大院。从古到今,世人前仆后继地探寻和追求荣耀和地位,但奤节街却一直固守这旧的街巷,旧的时光。也许,流渡桥人活着不是来世上扬名的,并非只是为了炫耀而活着。

  奤节街的魅力来自沧桑的历史建筑,源于钟灵毓秀的漼江河,也源于村民真实生活的再现。走到街尾,能看到修饰一新的“日塘”和“月塘”,还有亭子、水埠头和漼江河上古老的石步墩,给奤节街增添了几分灵气。

  村民在河里取水、洗衣,在凉亭下聊天。假如没有预设,这些活动似乎更适合发生在街巷里,但是,河流与街道相辅相成,共同为人类生存提供物质环境。

  漼江河的流水像一条条灵动的生命,性急的孩子们等不得伏天到,早已光溜溜地跳进了小河游泳。雨天来临时,客人和伙铺老板坐在阁楼上或临江吊脚楼听雨,细听田垌的蛙鸣声浮起来落下去。

  后来,政府对这条老街进行了修葺,原来的小巷都规划成为走向外部道路,沿河风光带工程即将动工,届时将会有一个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的胜地闪耀在奤节街眼前。

作者:郑欣荣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