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性降雨来袭,桂阳人请注意防范!

来源:天下桂阳 作者:李小微 李政 许文 编辑:陈祎 2020-03-30 23:01:00
—分享—

3月30日11时40分

受连日降雨影响,线路塌方

T179次列车撞上塌方体

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

这次事故让人震惊

足以让我们心生警惕

灾难其实离我们并不远

它随时可能发生,我们要加强防范

桂阳也将迎来持续性降雨

市民朋友们,近期降雨频率高

引发的安全事故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加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

暴雨可能引发洪涝、崩塌等灾害

要增强防汛减灾意识

提高应急避险技能

密切关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等平台提供的气象信息。如果遇到天气异常变化,最好减少外出,不要进入河道行洪区、涵洞、低洼地带、山区等危险区域。不要到室外垂钓、游泳,远离河、湖、池塘等水域,以免水位猛涨带来危险。

如果在外期间遇暴雨,要注意避开路面上的各种井盖、沟渠,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不要在雨中骑车打伞,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驾车途经地道、下沉路时,一定要一看、二慢,注意警示标志,服从交警指挥,考虑绕行线路,不要盲目通过。如果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迅速判断形势,及时逃生。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要让出应急救援车道,避让抢险救援车辆。遇到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

暴雨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如果外出在山区时遇到暴雨,要提防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一旦发生险情,要选择就近的安全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向下或沿山谷出口向下游跑。不要轻易游水转移,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立即利用通讯工具求救,准确告知方位和水势,争取营救时间。

市民朋友们,还要注意防范避免滑坡灾害。

(一)是在不会产生滑坡的地方活动。比如在建房或活动时,选择地势较平或山体较稳固的地方,避开陡坡和避免开挖坡脚。

(二)是在可能会产生滑坡的地方,要经常对周围的情况进行检查(比如看是否出现裂缝,裂缝有没有变化等预兆),尤其在雨季要更加注意。要避免引起滑坡的破坏活动。

(三)是对已经有滑坡预兆的地方,要时刻注意异常现象,并对滑坡进行监测,选好撤离路线、撤离信号。同时要向当地乡镇或自然资源部门报告。在雨季要有人值班监视,出现异常及时发出信号,组织人员和财产转移。一些容易治理的滑坡,要在雨季前进行治理。难以治理的滑坡,人员和财产趁早搬迁是理智的选择。在出现小崩小塌现象时,可能大的滑坡就将发生。这时,千万不能进入滑坡影响区,去清理塌下来的土石、清水沟和抢救财物。

当发生滑坡时,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当处在滑坡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最佳方向是向两侧跑离,向上和向下跑都很危险。当遇到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更不能慌乱,在一定条件下,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自救方法。

(2)当处于非滑坡区,而发现可疑的滑坡活动时,应立即通知受威胁的人赶紧撤离。当地政府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及可能的影响区和进行抢险救灾,组织专家实地调查滑坡的活动情况和影响范围。


来源:天下桂阳

作者:李小微 李政 许文

编辑:陈祎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0/04/01/6967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