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人 清明临近,森林防火要从文明祭祀做起

来源:天下桂阳 作者:许文 李政 李登科 编辑:陈祎 2020-03-26 11:34:59
—分享—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子寻春半出城

清明时节雨纷纷

伴着丝丝细雨

一年一度的清明祭扫活动

又快到了

近日,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提示,提醒大家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可立即拨打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传统祭祀习俗,

不但会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

而且极易引发火灾,

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因此,在清明时节

森林防火要从文明祭祀做起

桂阳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发布了相关公告

桂阳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关于做好清明前后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

有关事项的公告

为进一步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切实防止疫情因清明前后人员流动加大出现反弹,根据《郴州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关于做好清明前后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郴疫指〔2020〕8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禁宗族集体性祭祀。不得举行宗族集体性祭祀活动,提倡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祭扫。

二、严禁扎堆祭祀。各殡葬服务机构(公墓、殡仪馆)要限定每日祭扫人数,通过网上预约、短信提醒等形式做好祭祀人流管控,提倡错峰分散祭扫、网络祭扫或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扫。

三、严禁人员聚集。不得进行聚餐聚会;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不得举办公开告别、公开祭祀祭奠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守灵时间不得超过3天,守灵人员不得超过7人,提倡简办或不办礼葬活动。

四、严禁封建迷信。不得在道路、社区等公共场所及野外摆放或焚烧祭品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提倡以敬献鲜花、植树祭奠、网 上祭祀、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环保方式祭祀。

五、严禁瞒报谎报。返乡祭祀人员要向社区(村)如实报告个人信息、境外和湖北省(武汉)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不得谎报瞒报,提倡广大市民主动举报疫情重点地区和境外来桂人员信息。

六、严禁野外用火。不得在野外点香烛、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

各乡镇(街道)要根据本公告,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措施。

特此通告

桂阳县委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

               2020年3月19日

这里还有一些文明祭祀的小知识

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01

文明祭祀  抵制愚昧

积极弘扬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倡导“网络祭扫”、“鲜花祭祀”、“种植纪念树”等健康时尚的祭扫形式,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觉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向英烈默哀。

02

健康向上  陶冶情操

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走进自然,关爱自然,陶冶情操,培育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同时,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转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转化到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中去。

03

文明环保  清洁明净

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献花、诗赋、祭文、植树、种草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共同保护清洁卫生、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遏制火灾等灾害,还清洁明净于清明节。

04

安全和谐  平安有序

积极树立安全和谐的意识,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倡导平安出行,遵守交通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营造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

树立文明祭祀观念,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保护生态环境,

传播现代文明风尚~

让我们

不文明祭扫行

来源:天下桂阳

作者:许文 李政 李登科

编辑:陈祎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0/03/26/6908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