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晚清名士夏寿田(一):风雨飘摇榜眼路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1-28 09:53:04
—分享—

  夏寿田,派名启中,字午彝,号直心,后参禅时又自号天畴,1871年生于今桂阳县莲塘镇大湾村。

  夏寿田自幼十分聪明,七岁时祖父就指着屋后的白阜岭要他作一首诗。他不到三步就吟出了“九嶷蜿蜒天际来,峥嵘冠日排云开,聩然一落千万丈,蛟龙伏走失青崖”的诗,使祖父大为惊讶。九岁时到县城应童子试时,县令问他居何处,他不卑不亢地回答说白阜岭下,县令即吟出上联“白阜当前峰独秀”要他作对。夏寿田不假思索地答道“黄榜在右甲联珠”。对仗之工整,意境之深远,不能不使在座的人大吃一惊。

  夏寿田幼时就读于莲塘的养正斋,开蒙老师是莲塘的彭文轩,文轩名相析,号炳南。在文轩六十岁时,夏寿田以受业身份写了《彭公文轩暨德配陈媛六旬双寿序》。序称:“文轩先生,桂民之望,敦饬伦纪行作世方绮岁,成章观鲁僖之化,髻年好学希卫武之贤。生平有过人者五:忠朴不欺,容止安定盛德也;亲仁善邻,富不骄士博爱也;吉人词寡,微中解纷仁智也;功不谋利,道貌岸然不计功廉介也;一诺必践,久交不渝大信也;具此五德,济之以诚,是以式于其家。”

  后来,又就读于本村的镜潭书院,受业老师是衡阳常宁人廖贞进。廖贞进是夏氏外甥,他绝意仕途、精于学业,夏寿田在《廖贞进师二韵》中称“关雪梅花岭上新,矍仙好伴介眉人。千回磨炼材弥古,满抱和平气自春。蛛隐浑忘增甲子。鸠扶不藉健精神。洛阳倘入耆英纶,直率圆添一率真。”

  其后,夏寿田就读于龙潭书院,师从名儒文纬,不久被授为优廪生。食廪后,夏寿田随父亲在江西豫章书院就读,师从大儒王闿运。此后随王闿运转入船山书院,与齐白石、杨度等同门。

  光绪十五年(1889年),参加湖南恩科乡试。这一年朝廷任命翰林院编修高赓恩为湖南乡试正主考官,候撰陈冕为副考官。陈冕为1883年(光绪九年)殿试状元,十分爱才。据(清)刘禺生撰的《世载堂杂忆》记载:“湘绮与长公子伯谅书中,所谓‘夏不觚,李为政’者,乃夏寿田乡举题为‘觚不觚、觚哉觚哉’,李希圣举题为‘为政以德’两章也。”可知夏寿田这次的乡试题目为《觚哉觚哉》。夏寿田不但文章写得行云流水,而且书法也是出类拔萃,因而深得陈冤的赏识,被擢为优等卷。

  光绪十八年,夏寿田参加礼部会试,从《清代朱卷集成》、《清光绪实录》、《翁同龢日记》等记载得知。三月初六日(4月2日),光绪皇帝任命户部尚书翁同龢为会试正考官,工部尚书祁世长、内阁学士霍穆欢、李端棻为副考官。同考官18人。会试分三场,第一场初九日、第二场十二日、第三场十五日,应试人三进三出。考试地点是顺天贡院,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参加会试的有六千零几十人。

  四月十一日发榜,录取贡士三百二十名,会元刘可毅。夏寿田中第八名。会试名额是分配到各省的,湖南取中名额十四名。

  经过会试,主考官一致认为夏寿田的试卷才华出众,字体工整饱满,功底老练,于是取誊录,录为户部郎中,官山西清吏司行走。

  虽然夏寿田被任命为郎中,但夏寿田并未赴任,因为这一年夏家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夏寿田的母亲去世了。这年的6月29日子时母亲龚老夫人去世了,按照旧制夏寿田只能回家丁忧。

  丁忧三年满后,夏寿田回到父亲所任职的陕西继续苦读,此间又师从樊增祥、文天骏等名师。

  光绪二十四年,夏寿田参加朝考。《杨度日记》记载了这次考试情况:光绪二十四年四月丙午上御养心殿,召读卷官入,亲阅定进呈十卷甲第。光绪二十四年四月丁未上御太和殿。传胪。授一甲三人夏同和为翰林院修撰,夏寿田、俞陛云为编修,赐进士及第,二甲李稷勋等一百四十六人赐进士出身,三甲王思衍等一百九十三人赐同进士出身。

  樊增祥得知夏寿田中榜眼后,作有《寄午诒》一诗:“第二人如韩稚圭,胪云甲第有光辉。高阳里为荀龙重,忠孝名于郑獬归。白日凭将肝胆照,青云生得羽毛飞。冰壶玉尺词臣事,会见星轺出帝畿。”

  夏寿田中榜眼后,按朝廷旧制被授翰林院编修。清朝翰林院设掌院学士二人,满、汉各一人;其下有侍读学士、侍讲学士、侍读、修撰、检讨、编修、典簿、待诏、庶吉士等,都是满汉平均分配。清朝的翰林院,地位虽显,但并不参与机密大事,主要职务是修史编书、掌文词翰墨、充当皇子师傅、科举考官等等。夏寿田文才出众,光绪二十九年,夏寿田经大考升任翰林院侍读学士。清代侍读学士并不是简单的陪帝王读书论学或为皇子等授书讲学。据《清通志·职官一》清代侍读为内阁所置官,掌勘对本章、检校签票。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