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病

作者:谢汝平 编辑:陈祎 2015-03-05 08:43:19
—分享—

  早晨起来,刚上二年级的儿子精神不振,吃早餐也没有味口,问他哪儿不舒服,支支唔唔说不清楚。我和妻子赶紧带他到附近小诊所看病,医生又是量体温又是看舌苔又是听心跳,最后让我们放心,说孩子没什么。没什么怎么会这样,我们还有些不放心,想去大医院再检查检查。医生看出我们的疑虑,悄悄告诉我们,孩子是在装病呢。装病?这令我们非常吃惊,准备好好教训一下儿子。医生连忙劝住,说孩子可能最近压力大,所以装病,或许这装病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是自发式的,让我们多陪陪他,谈谈心,或者出去玩玩就好了,千万不要责备他。后来我们去逛了公园,儿子果然开心得很,下午就高高兴兴上学去了。

  儿子走后,妻子还有些担心,我问她,小时候装过病没有?妻子愣了一会,尴尬地说,装过,那时最不喜欢上体育课,逢到有体育课就想装病,也终于装了两回。我理解地笑了笑,我也装过病,小时候看病没现在方便,头晕肚子疼在家歇歇就行,所以没被父母发觉。难道真的没被发觉吗?我突然疑惑起来,就像儿子,他一定也以为我们没发觉。我给母亲打电话,聊起小时候装病的事,母亲笑了,说每次她都知道,我只不过是想被多关心一些,再吃点好吃的。要是真病了,能不送我上医院?母亲的话让我汗颜,我一直以为自己装病的诡计是成功的,没想到早就被识破,但同时心中也释然,儿子装病大概也是心灵和情感的需求,算是一种狡黠的智慧,不算大毛病。

  其实装病古已有之,很多人深得其精髓,不仅是斗争的技谋,而且是保命的智慧。司马懿曾两次装病,为的是麻痹对手等待时机,最终趁曹松放松警惕将之抓住,取得了出山的机会,最后赢得了天下。孙膑在庞涓面前装病,可算装到了极致,装疯扮傻才骗过老奸巨滑的庞涓,最终才逃脱魔掌,复仇成功。在古代,朝中大臣伴君如伴虎,经常战战兢兢,有的会托病在家休息,有的直接称病告老还乡,这些激流勇退的人,都是大智慧者,装病虽为小计谋,却可以起到大作用。

  看过一家国际调查公司的调查,中国人是世界上装病比率最高的国家,高达71%。我不知道其准确性,但同意其分析,中国人压力巨大,休息时间较少,很多时候为了获得休息,只好慌称生病,因为请假时只有病假最好请。这无关于道德,只是被生活所迫,但装病,毕竟是作假的事情,还是应该得到谴责,而不是默许和赞同。装病比率高居榜首,说明休假制度不完善,休息措施落实得不到位。

  但最近,看到有不少老人装病的报道,有的不惜住进医院里。他们这样做目的很简单,只有生病了,平时工作繁忙的子女们才能前来探望,才能聚拢在身边。亲情团聚要靠装病来实现,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思。

作者:谢汝平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