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连胜:中山爱将永定殇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5-10 11:40:37
—分享—

徐连胜(1881—1918),字名渊、远运,号捷卿,湖南省桂阳县太和乡地界村人。因父早丧,17岁就辍学务农,常去广东挑盐谋生。19岁赴粤为生并入伍。宣统元年(1909)升为管带兼哨官,两年后任广东新兵巡防营管带。时以陈炯明、邓铿为首的中华革命军东江第一军进驻广东惠州,徐连胜与洪兆麟联合参加循城起义,投奔革命。与清军作战,连战连胜,因名“连胜”,并以军功升第五标统,补陆军中校。

  1913年7月,“二次革命”爆发,广东宣布独立。连胜随邓铿赴三水作战,讨伐袁世凯军。8月,讨袁失败,广东为龙济光所据,邓铿被通辑,连胜率部退至增城。1914年被龙所收编,任增城防军统领。因不发一弹解决“湘南兵变”,被授予陆军少将、四等文虎勋章。1915年4月,邓铿两次潜入增城,策划连胜率两个营起义,占据仙村、石滩,旋取石龙、博罗。徐部驻石龙,拥邓铿为中华革命军东江总司令,徐连胜为第一旅旅长,与广州、惠州、东莞三面之敌苦战月余,击溃数倍于己之敌。

  1916年,调任陆军第一混成旅旅长,6月,袁世凯死,龙济光逃离广州,桂系军阀陆荣廷部据粤,歧视排挤革命军,徐又与广东省长朱庆澜政见不合,于是愤而去职返乡,与家乡父老共办兴贤会、积谷会,奖励学子,救济贫困,受到地方群众赞许。

  1917年,徐连胜奉孙中山急电返粤,任援闽粤军游击队司令,并于广州司后街与孙中山、宋庆龄合照留念。

  1918年,受命为粤军警备司令,领少将衔。6月,援闽粤军初战胜利。后敌军增援,攻势受挫,徐率部星夜驰援洪兆麟,很快突破敌阵,粤军力克闽西南二十余县后徐在攻福建永定战斗中中弹,7月牺牲于广东大埔县黄天洞。时年仅三十八岁。

  徐连胜死后,邓铿上书孙中山:“今捷卿因克复永定阵亡,失此良将,非仅粤军不幸,本党亦失一健将也”。孙中山闻耗,痛惜不已,特派员护送遗体回乡,葬荷叶鋻塘村蒋家后山, 并为之刻石立碑。国民政府拨抚金一万元(银元),后又每月发三百元家属抚恤费,颂发“少将第”镀金匾。

  徐妻刘淑卿在其夫生前好友李济深、蔡廷锴等倡导和支持下,从香港回桂阳创办捷卿中学(今湖南省桂阳县第三中学),其子徐广麟亦在澳门、广东坪石、广州创办连胜中学、名渊中学作纪念。

  为纪念徐将军,1919年孙中山提议筹建“连胜纪念中学”,并经国民党中央执委讨论同意。或因时局,延至1942年始成立“连胜纪念中学”筹委会,拟建校后转为董事会。负责人由许崇清(曾任广东省政府委员、教育厅长兼广州中山大学校长)担任,校董有:孙科(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李济深(曾任广东省主席)、邹鲁(曾任车府委员中山大学校长)、金曾澄(即曾广登,曾任广东省教育厅高级参议,粤军第一师师长、第一军军长)、罗翼群(曾任中央委员,广东省政府南区行署主任)、程潜(曾任武汉行辕主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高信(曾任广州市党部主任委员,广东省政府委员)、张发奎(曾任广州市行辕主任,第四战区司令长官)、李毓克(曾任湖南省党部主任委员)、李宪周(曾任广东平凡通讯社社长,三水县党部书记长)、陈劭南(曾任第四战区编委秘书,中山大学训导长)、徐森麟(曾任湖南省地方行政干训团教官,良友出版社总编办)、徐济东(曾广东省图书杂志办事处坪石专员,始兴县督学)、邓仲三(身份不祥)。办学经费主要来源是:(一)罗翼群发起捐助款,其中罗翼群个人捐助国币五千万元;(二)徐连胜遗属捐助租谷一千二百担;(三)、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发给徐连胜遗族托恤金每年十八万元;(四)徐森麒、徐济东兄弟捐助田四百亩,店铺两间;(五)梁鸿楷每年捐助港币(折合国币四千五百万元)。筹建案呈报广东省教育厅并获批准。校址选在坪石乡共和路(现老坪石老街)文化街123号。另租楚南会馆和江浙会馆作部分课室和男女生宿舍。筹建就绪,1943年9月1日正式开学。

  1944年,为安置战时失学青年,学校接纳了由湖南省战时保育院、华侨救济会、临武县府、国民党坪石区党部推荐来的400多名青年学生免费就读。

  1945年1月,坪石沦陷,广东籍学生由陈劭南带到仁化董塘继续上课,湖南籍学生由徐济东带到临武继续上课。两处分校同时为当地群众子女开办义学。后部分学生留在当地参加游击战争,组织战地服务团,为抗日义士服务。8月,日本投降。9月两地师生返回校本部(现在的老坪石中学)。

  1947年,徐济东征得学校同意,在广州农津西路280号创办“连胜纪念这”的姐妹学校“名渊中学”。

  1948年,增设文学院。秋,部分师生随军南下广州,1949年秋,学校暂告停办。

  1950年7月,徐连胜夫人刘叔卿女士向乐昌县政府申请复办“连胜纪念中学”。8月,乐昌县政府批文同意,并更名为乐昌县第二初级中学(现在的乐昌二中处),由乐昌县人民政府第一任县长李康寿任校长,第五区区长何祥兼任副校长。同年12月11日,人民政府正式接管,任命廖裕光为校长。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