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恤百姓为民请命

来源:《今日桂阳》 作者:吴天亮 编辑:陈祎 2015-05-18 08:50:21
—分享—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诗句广为人知,其实荔枝贡并不是从唐代杨贵妃开始的,早在汉代南海郡就向皇宫进贡龙眼荔枝。为了保持新鲜,快马加鞭,接力飞奔,五里一亭,十里一驿,一路上不知有多少人马死于疲累或命丧虎狼。桂阳是古代京城通往岭南“高速公路”的重要区段,东汉和帝时桂阳郡临武长唐羌对这种劳民伤财的做法看不过去,上书谏罢,得到皇帝采纳,他自己却在上报奏章时就弃官还家了。汉灵帝想要铸造铜人,但国用不足,便下诏每亩民田征敛十钱,桂阳太守陆康上书谏请皇帝“改敝从善”,言辞激烈,被内幸谗臣诬以大不敬罪,幸好侍御史刘岱出面解释,才只是被暂时免官归乡。

  北宋庆历年间,桂阳监判官章侁悯惜桂阳人民背负的沉重矿税之苦,仿白居易乐府歌词作长篇叙事歌——《烹丁歌》呈献朝廷。“我生幸遇圣明君,何为独作桂阳民!官中逐月催科税,不征谷粟只征银。勿问田园多少地,供给之数唯计人。尽将古来什一税,移在贫儿六尺身。自从天福征银后,田藉毁除不复存。迄今已有百余载,其间兴替何纷纭……”词意恳切,感动仁宗,下诏免除烹丁税,使桂阳百姓休养生息数百年。

  清初桂阳知州田元恺以廉明著称,刚直护民,不阿上官,被时人誉为“董项陶腰”(东汉洛阳令董宣誓死不向包庇奴仆罪犯的皇帝姐姐湖阳公主低头,被光武帝刘秀称作“强项令”;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州第一良牧”,因作《滩丁歌》讽谏大吏,三年一度的政绩考核时,被以能力欠缺为由降职为偏远狭小的云南定远(今云南牟定县)知县,但他气节操守更加刚正,桂阳人还专程去定远看望他。

  道光时,知州冯文灿多次冒犯上司为民请命,奏免桂阳州钱粮银2.5万余两,又力阻在州南新塘设点巡察盐税。虽被上司怒责为沽名钓誉,却始终不改初衷替百姓说话,桂阳人对其感念甚深。他死后,州人一直接济抚养其子女。

来源:《今日桂阳》

作者:吴天亮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