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蓉城八景之七曲朝霞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6-10 08:49:34
—分享—

  七曲朝霞,景点今不复存在,据《同治直隶州志》记载在“城西半里,”一作“古刹朝霞”。

  七曲朝霞景点一说有七曲池。刘方至诗云:一月裁文绮,晴天晓色融。远晖连复断,余彩满还空。动海扶桑碧,飞云琪树红。相看意轩举,飘忽趁长风。(动海扶桑碧,飞云琪树红)

  州人何仁言有诗云“晓来万木噪群鸦,阿曲重重散彩霞,火树光中浮锦绮,丹山影里吐精华。暧烘秋日芙蓉蕊,晴护春城桃杏花。凡欲登临翠微上,遥瞻瑞色霭千家。”

  明罗以礼“七曲祠边啼晓鸦,晓风吹起海边霞。一天瑞彩和云影,五色祥光绚日华。映水层层铺蜀锦,烧林片片落桃花。晨来便欲都餐尽,飞上蓬莱第一家。”

  在刘大铉的《秋云集》中“古刹朝霞”中“未看初日上,烘染已融融。成绮纷千片,流辉霭半空。不教林露白,好衬乱山红。林杪花花齐放,飘摇不逐风。”

  李人龙《云从诗集》“七曲重冈噪晓鸦,排空忽涌赤城霞。丹霞璀璨添晴色,绮树缤纷带露华。欲晓先飞千片锦,有风不卷半林花。凝晖浑似烧天焰,惊起山城百万家。”

  明何其高“晓看璀璨处,疑是日融融。烟外僧初梵,天连边霞满空。千重云挂绿,万树叶流红。会得仙家意,兼餐露与风。”

  董英“禅林树老噪飞鸦,嘹亮钟声起烟霞。点缀乾坤真烂漫,剪裁云汉倍光华。元君彩绚曈朦日,天女祥开顷刻花。我欲晨餐化龙去,甘林自遍万人家”。

  谭秉哲“如何钟罢树鸣鸦,却是东升布早霞。鸡未啼时先灼锦,峦逢曲处尽生华。鹤蟠松岭珠争啖,风傍丹崖叶似花。抚景能清平旦气,道克端不让仙家。”

  从这些诗中可以看出,大都是先从鸦写起,过去认为鹊噪阴,鸦噪晴,因而邪噪预示着晴天,晴天预示着朝霞的升腾,晴天的朝霞捧出一轮红日,整个世界都是一片曙红,预示着一切都蒸蒸日上。

  七曲池,至今未见任何记载,七曲朝霞只有在王闿运主篡的《桂阳直隶州志》才注明是七曲池。而在州人明罗以礼诗中却是“七曲祠边啼晓鸦”,到底是池还是祠?

  七曲朝霞又名古刹朝霞,七曲换成了古刹,认为应为七曲祠比较合理。七曲朝霞在康熙前的诗人《桂阳八景诗》中都有其名,可是到了康熙后的诗人题写桂阳八景诗中几乎没有七曲朝霞之景了,这说明了七曲朝霞应该是在清初消失的。

  以王闿运的治史精神,如果知道七曲朝霞中的七曲池细节,会在其景点中加注说明,不会泛泛地写道“城西有七曲池”。从桂阳州城地势来看,城西是“大凑障其西”,地势较高,不会出现“池”。从其它吟咏七曲朝霞的诗来看,都是写古刹朝霞,应为祠,罗以礼诗中特地说明是“七曲祠”。

  那么七曲祠,在什么地方呢?祀的又是谁呢?

  综合资料应为七郎祠,即桂阳的三堂祠。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