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日随想

作者:周小明 编辑:陈祎 2015-08-03 08:21:08
—分享—

  盛夏的暖风姿情地蔓延着,柏油路面就像一个无尽的大烤盘,人走在上面,就好像烤盘上的腊肉,快要吱吱冒油。酷热夏天的味道,让味蕾已经完全“失眠”。

  一如往常地步行上班,感受着从头顶传来的灼热,瞬间就被滚滚热浪包围,顿感呼吸不畅,仿佛置身桑拿房般。出得门来,仰望天空,云彩皆无,气压极低。太阳如同一个巨大火球,蒸烤着大地,贪婪地汲取着地球上生物的水分。路边的花草耷拉着脑袋,恰似出锅的蒸菜,绿叶泛着耀眼的白光,被曝晒得焉头搭脑;灰尘跳动着纷乱的舞步,恣意地飘飞着。

  长时间以来,生活平淡无奇,日子波澜不惊,工作按部就班。时常徜徉于小家与办公室这两点一线的世界里,棱角在岁月中日渐销磨,激情在平庸中日渐消褪,理想和宏愿在悄悄流逝的时光中显得似有若无,渐渐地埋没在早已设定的固定日程表里。

  驻足在火热的世界里,整个身心都有一种要逃遁的感觉。透视窗外,县城的主道上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混凝土搅拌机发出隆隆的巨大声响,工人们扬沙的扬沙,拖车的拖车,还有装吊的、加工钢筋的,头顶烈日,挥汗劳作,异常繁忙。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丝毫没有倦怠之意,丝毫未被这炽热的高温所吓退。

  烈日下,洒水车正鸣曲而来,城管工人挺直地站在车尾有力挥舞着水管喷洒树木。夏日的清凉来自哪里?想来似乎无处可觅。目睹此境,不禁慨从中来:清凉来自一个感人的场景,来自一个动情的画面,来自一缕和煦的清风,来自一片成熟的绿叶,来自一朵怒放的花朵,来自一阵绵绵的细雨,来自一座巍巍的青山,来自一汪清澈的碧水……甚至来自一句温馨的话语,来自一个会心的微笑,来自一串遥远的思念……心中除去燥热,觅一片清凉又有什么难?

  我们匆忙穿行于多变的时空中,不停地流转于黑夜白昼,却不知不觉地疏漏了思想情感延伸太多的机缘,也错失了生命中一些宁静从容之美。其实只要细心俯察,悉心体会,就俯首可拾。夏日的心自然就会在清晨的凉爽中变得安宁,在心的安宁中贮存夏日的清凉,暑热自然也就随之告退?不是说“境由心生,心静自然凉”吗?

  当夏日午后的困倦伴随着暑热袭来,静下心来,放一曲舒缓的音乐,泡一杯甘凉的绿茶,读一段精美的的文字,在这至清、至醇、至真、至美的清新氛围中拾起夏日的清凉。音乐如水一样漫过,寂静中似有柔波涌动,偶尔抬眼看杯中一片片茶叶慢慢伸展,浮起,落下,如极缓极轻盈的舞姿,随意地品读闲适的文字,尽情地享受沁人心脾的幽香。

  心归宁静,烦燥亦离自己远去,午后的清凉也就在这静谧中清润可口,柔软甜蜜,滋养心田。

作者:周小明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