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九窝十八斗》有感

作者:百川 编辑:陈祎 2015-08-10 16:29:16
—分享—

  前辈不讲古,后辈失了谱。拜读雷永清先生的文集《九窝十八斗》,就是聆听他讲古。

  永清先生说,九窝十八斗,舂陵江畔之地势形态。窝是山脚之地,斗为山头之尖。延绵几百里的舂陵江畔,又何止九个山脚十八个山头呢,所以永清先生又说,九窝十八斗,也只是象征性地数了一下的,你真要去数,数不过来。

  美轮美奂的舂陵江两岸,繁衍着炎黄子孙,也衍生着日新月异的大千故事,沙滩遗贝,永清先生俯身而拾。

  《舂陵风》是文集的开篇,明白晓畅,九窝十八斗是讲舂陵江的故事。什么故事呢,——何家渡、鱼鳞图、豆豉辣子酿豆腐,孙家寨、石笏山,烤烟棕桐,舂陵水上的艄公……作者撷祖居地过往,吃穿住行五颜六色以数家珍,殷望、喜悦、鞭策,料微而精深,字里行间普降乡言俚语,出奇制胜。

  《丰加大岭下》一篇,讲述延绵巍峨的大岭山,庇佑桂阳嘉禾两县的多个乡镇,人们在大岭山下筑塘开田,引水耕种,这是殷望和喜悦。而文中又讲到一件有趣的事,说一个小庄与一个大村争斗,自然不是大村的对手,就买了酒菜回自家老村里去搬人,可老村里的人也怕那个大村,无奈小庄人只好提着酒菜返回。在经过另一个大村时,小庄人向这个大村人哭诉委屈,这个大村人觉得小庄人有理且可怜,仗义帮小庄人出了一口气,摆平了那个大村。这事之后,小庄人就抹去自己原来的姓,跟帮了大村人一姓。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带思辨性的哲理故事。

  而另一篇《五眼坡头》,讲的是村人争夺水源灌溉田地。有一日,一位很有威望的老爷子到五眼坡头去放水,与一个不认识的他村后生发生了争执。那后生火气大,又不认识老爷子,只一下,就将老爷子推倒在水田里。这事刚好被一个村人看到,马上回去告诉了老爷子的儿孙。儿孙们听说老爷被人推到田里,一声吆喝,十几个年轻人操起扁担锄头,急匆匆地去寻那后生打架。走到半路,会着老爷子回来了,见老爷子浑身湿漉漉,子孙们愤恨填膺。老爷子故作惊讶,问子孙们这是要到哪里去打架呀?子孙们说,有人告诉我,你被人打到水田里去了。老爷子笑着说,那人看错了,是我自己不小心掉田里去了,那后生还扶了我一把呢。

  听老爷子这么一说,子孙们怒气全消,扛着家伙回去了。一场打架斗殴的祸,化险为夷。

  这个故事老爷子息事宁人,退一步海阔天高,赞颂世间谦虚大度的胸怀,溢于言表。

  永清先生雅情采风,仁心付梓,文界盛事。

作者:百川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