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不容忘却

作者:胡发秀 编辑:陈祎 2015-08-10 16:28:44
—分享—

  当时间跨入到20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加快了全面侵华灭亡中国的步伐: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悍然出兵,一举吞并中国东三省;1932年一二八事变,日本又在上海挑起战端;1933年日军进攻三海关,进逼华北,亡国灭种的惨祸迫在眉睫……

  站在今天烈烈的阳光下,历史的伤痕仍在心头疼痛。游览红色的史册,流血飘橹的疆场猎猎在眼际浮现,一声高过一声拼刺的呐喊持续在耳畔回荡。那是火的年月,那是血性浇铸的年月……

  1937年7月7日,是个连历史都愤怒的日子。企图“吞并亚洲、称霸世界”的日本军国主义,就在这天开始由局部侵华转变为全面侵华。自此,中华民族沦陷到了硝烟滚滚的反法西斯抗日运动。一代彪炳千秋的民族英雄也就相继诞生。特别是一度处于社会底层的女性,胸藏正气,爱国杀敌,不让须眉;她们笑呤青春,凛然拿起刀枪,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斗在抗日的前线……

  在那个金戈铁马、萧萧杀伐的年代,年轻的热血沸腾着,中华民族的血性激荡着,抗日救国的号角鼓舞着、召唤着。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这些血性青年不惜头颅,不吝啬奔腾的血液,将一切献给了民族。一个女烈土对她儿子讲:“母亲对你没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了以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就是赵一曼烈士。被敌军包围的赵一曼,在最后的突围中,不幸身负重伤,无法追上大部队。留在一个农家养伤的她又不幸被俘。受尽了敌人的严刑拷打,但她至死不屈。1936年8月2日,当敌人黔驴技穷之时,巾帼英雄赵一曼壮烈殉国。

  悲壮而凄美的“八女投江”故事,讲的是东北抗日的八名女将,在和敌人战斗到弹尽粮绝的最后时刻,她们从容的选择了激流滚滚的乌斯浑河,用年轻而美伦的生命书写了英雄的巾帼史诗。当我们今天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时,红旗幻化成了青春和鲜血……

  时间悄悄的流逝,七十年快过去了,历史不容忘却。日本帝国主义在我们民族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根据地实行的“三光政策”——以及犯下的种种滔天大罪都已铭刻在中国愤怒的史碑上!缅怀历史,垂悼先烈,以史为鉴,毋忘国耻。

  在那刀枪剑戟的鏖战中,在那炮火隆隆的硝烟里,夜莺甜蜜的歌唱谁曾听见?壮行的巾帼在中华的国度里化作耿耿日月的战魂:春天的深绿里划过白鸽的叫声,被热血浇灌的共和国土壤正生长着粮食和庄稼、正生长着城市和繁华……

作者:胡发秀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