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具风格的桂阳香炉

作者:池福民 编辑:陈祎 2015-08-10 16:28:08
—分享—

  近日,一收藏爱好者收集到四个明代桂阳州“重叠式蘑菇形石雕香炉”。香炉外壁分别刻有道童、牡丹、丹凤朝阳等吉祥图案,工艺大气美观。

  香炉在中国历史文化长河中,甚至可以追溯到商周时代的鼎。青铜鼎有烹煮肉食、祭祀等用途。祖先把最珍贵的牛羊猪等美味佳肴以及玉器等礼器,倾其所有,向天祈福,让神灵和祖宗保佑自己的部落和国家平安。鼎和香炉有一个共同点——与祭祀有关。

  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与本土文化发生联系,逐渐改变自己的面貌,融入到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儒佛道三位一体形成华夏文化主流。魏晋时,人们以老庄解释佛教,东晋以后佛学又与玄学趋于合流,深为士大夫们所欣赏。直到南北朝时期,佛教的独立地位连同它深入人心的精神文化影响一并如日中天。特别是禅宗初祖达摩东渡来华,传授佛法,中国禅宗由此肇始。各地造佛修寺蔚然成风,宗教活动十分频繁。

  香炉是敬佛礼佛或是拜祭祖先的器具。在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香炉的质地、型制及作用随着当时经济、文化、审美情趣的变化而演绎变化。自汉以来,香炉使用范围广,其造型也是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我国比较有名气的香炉有两汉时期的博山炉,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中出土的错金博山炉,无论是造型和工艺都已达到极为精美的程度。宋代五大名窑的瓷香炉,明代铜制宣德炉等,都成为不可多得的珍宝。

  按照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年春节及农历初一、十五等日期,桂阳广大群众有到寺院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为什么去烧香?一是表示虔诚,恭敬供养三宝,以此示范接引众生。二是表示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宝加持。?三是表示燃烧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门弟子无私奉献。烧香求财可以得到吗?不可以。佛经上讲:“佛氏门中,有求必应”。关键要懂得其中道理,求财要如理如法去求。燃香成灰是表示无私的奉献,即佛门所说的“布施”。这启示我们:众生求财求福,先要舍财种福。财布施是因,得财富是果。舍是因,得是果,舍得不二。所以,一个人的福报是自己修来的,不是佛菩萨施舍给你的。三、礼拜佛菩萨,上几支香为宜?上三支香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无漏学;也表示供养佛、法、僧常住三宝。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烧香供养。上香不在多少,贵在心诚,所谓“烧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诚心”。

  明代桂阳州的香炉别具特色,其材质非铜铁瓷,而是用青石巧雕的重叠式蘑菇形香炉,有两叠、三叠式,三叠式的中放圆柱石;顶部是烧香用的圆形平顶,中有凹形坑为烧香处,下部八菱莲花座。其用途主要是寺庙供信徒焚香用。

  此次发现的这四个香炉圆顶外壁刻有人物、花卉、吉祥图案,捐赠信徒名号。其中一个两叠式的香炉顶部外壁刻有“桂阳州在城隅……福有所归……正德壬申年(1512年)月吉旦,匠人王桂暹”。

  明代道教佛教盛行,桂阳寺庙、道观香火很旺,催生了大量的“重叠式蘑菇形石雕香炉”。桂阳的“重叠式蘑菇形石雕香炉”就地取材,经济实用,这种器形在全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它即大气而又美观,即便于移动又可调节高矮,集美观性和实用性于一体,充分显示了桂阳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

作者:池福民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