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宏燧矿利弥空罹祸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09-29 08:51:53
—分享—

  张宏燧,字赞皇,号慧川,江苏青浦(今上海)人,举人,乾隆二十七年(1762)至三十年桂阳州知州。

  张宏燧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既是一个诗人。著有《张慧川诗集》。在桂阳留下了《仙人桥》、《振阳楼远眺》、《示鹿峰书院肄业诸生》、《白水洞》、《劝农祠》等大量诗篇。如其《白水洞》组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三百多年前桂阳白水的生活田园图。

  一径崎岖接翠繯,花木深处鸟绵峦。不因公事登临去,那识山坳与水湾。

  两岸高山四面风,支筇不辩路西东。振衣长啸诸峰顶,身在层岚叠翠中。

  修途偃匝不容车,得得青驴亦自如。行尽小桥凡凡曲,桃花流水接村圩。

  小屋杉皮更结茅,耕山半是过山瑶。茶炉洒盍阑干进,太古风流礼数饶。

  张宏燧还是一个画家。从目前雅昌拍卖公司拍卖的一幅《华下传经图》可见其雄厅笔力。此画作于丁丑仲冬上浣,题跋是铁舟五兄老先生以传经图命题,率赋四截呈请训定,落款为青浦愚弟张宏燧拜稿。张宏燧印朱文印:赞皇氏。江苏才女陈彬娥,元和(今江苏苏州)人。陈国治女,从其父居长沙,因见张宏燧文才俱佳,自愿为妾。彬娥工写生,每用淡墨点染,雅韵欲流。

  张宏燧还是一个史学家。乾隆三十年和卢世昌、邵已篡修了《桂阳州志》十八卷,首一卷。世昌字洄斋,州人,乾隆十九年进士,江苏沛县知县,乾隆二十四年江苏乡试同考官。邵已,字西樵,江苏青浦人,贡生。

  然而张还是一个理财能手。据《桂阳直隶州志》载“张慧川牧州,资银矿之利,故延致文士,如蔡英世、邵已兄弟、朱承熙,皆能文雅士,酬唱登眺无虚日。”他治理桂阳时,州财政收入可观,所以他经常请一些文人雅士来桂阳举行笔会,因而为桂阳留下了大量诗篇。如英世的《桂阳山行》、淮又有的《小春日游鹿峰》、邵已的《开垅行》等。

  在官场上却是一波三折。从清代档案《乾隆吏科题本》张宏燧任湖南浏阳知县时受处分十一次,迟延占四次。后来又受巡抚李因培事件牵累。李因培在湖南日,常德知府锡尔达发武陵知县冯其柘亏库帑二万馀。时因培报通省仓谷无亏,虑以歧误得罪;示意布政使赫升额,令时任桂阳知州的张宏燧代其柘偿万馀,不足,仍疏劾。会宏燧谳县民侯岳添被杀,误指罪人,为按察使宫兆麟所纠。因培及继任巡抚常钧覆谳不能决,上命侍郎期成额即讯,因得宏燧营私亏帑,及承因培指代其柘偿金诸状,以闻。上命夺因培官,逮送湖北对簿,具服。谕曰:“诸直省仓库亏缺,最为锢弊。昔皇考严加重戒,朱批谕旨,不啻三令五申,人亦不敢轻犯。朕御极三十馀年,有犯必惩,乃近年营私骫法,屡有发觉。岂因稽查稍疏,故态复作?朕自愧诚不能感人,若再不能执法,则朕亦非甚懦弱姑息之主也。”期成额奏至,因培下刑部论斩决,上命改监候。秋谳入情实,赐自尽。乾隆三十一年,宫兆麟,授湖南按察使。桂阳州民侯七郎殴杀从兄岳添,贿其兄学添自承。知州张宏燧谳上,巡抚李因培疑之,令兆麟详鞫得实。因培调福建去,巡抚常钧庇宏燧,以七郎呼冤劾兆麟,兆麟亦入奏。上遣侍郎期成额会总督定长按治,如兆麟谳;兆麟又发宏燧买金行贿状,期成额等奏闻,逮讯,买金非行贿,乃迎合因培及湖北布政使赫升额意指,代武陵知县冯其柘补亏空。

  乾隆三十二年三月,湖南武陵知县冯其拓亏空案发,李因培因湖南巡抚任上授意时任桂阳知州的张宏燧代为弥补,犯有“欺罔”“瞻徇”之罪,被革职处以斩监候,秋后谳实,赐令自尽。而一年前,即三十一年二月,犯有同类徇庇之罪的江苏巡抚庄有恭虽同样依律论斩,乾隆却令斩监候,八月赦其罪补福建巡抚。其原因在于,“因培能治事,学问亦优,但未免恃才,好居人上”。因培、赫升额、常钧、宏燧皆坐谴。就这样张宏燧在忧郁中去世。其妾彬娥在张宏燧死后,无家可归,仍居楚卖画自给,长斋绣佛。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