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雅俗互动话婚俗

来源:人文桂阳 作者:彭德馨 编辑:陈祎 2015-09-25 08:54:58
—分享—

  桂阳古代男婚女嫁,笼罩着儒家礼教和楚人风情,“父母之命,媒约之言”绝对不可违拗。婚嫁进程的连线就是媒人,有道是“天下无媒不成婚”一点不假。众所周知,《天仙配》的董永和七仙姑相识相爱,没有媒人不行,只得点化槐树为媒才成正礼。第一次男方青年由媒人领去看女方,叫“相亲”,女方父母若同意这门亲事,出具女儿生辰八字,由媒人递送男方父母,经算命先生推算合命,便选定日期,由媒人带领男方提彩礼、鞋样、鸳鸯书等送女方,这叫做“过书”,女方要祭祖,并回赠鸡蛋、芝麻、绿豆等物,用一根红线串连和红布包好。寓意婚姻长久,子孙发达。婚约自此确定不悔。双方准备一段时期后,由男方择定良辰吉日,请媒人过府,抬着彩礼去通知女方,这叫“送日子”。此后出嫁姑娘在完婚佳期前一个月左右,不能出门,只邀请村内相好的姑娘陪伴,习针线、练伴嫁歌,这叫做“坐花楼”。出嫁前七日期间,姑娘要在自家房内和亲属作辞别哭嫁,俗称“辞娘”。亲属要送红包陪嫁,表示安慰和祝福。出嫁前那天晚上,姑娘一定要和爹娘共进晚餐,吃男方送来的公鸡和母鸡,这叫作“离娘饭”。晚上“坐歌堂”,厅堂中家先下,摆两排凳子给坐歌堂的姑娘坐。两侧或坐或站,挤满人群,这时的楚风更为热闹。歌堂一个领队唱:“打起锣鼓闹起台,姑孙姐妹请出来,有歌的姐妹请上坐,无歌的姐妹两边排。肚里有歌尽管唱,不要留着沤肚怀”。上半夜以唱主,唱的伴家歌有《黄丝鸟儿隔山飞》、《万里开花一片红》等长歌、耍歌。吃了糯米泡糖夜宵以后,下半夜边唱边舞。这些伴嫁歌舞,非常丰富。有赞姐歌、交姐歌、送姐歌、女离娘、怨爹娘、怨叔伯、怨兄嫂、哭嫁妆、哭姐妹、哭兄弟、哭爹娘、骂媒人、骂新郎、骂轿夫、贺新郎等耍歌,长歌几十种几百首。舞的内容配合歌词吸取生产、生活中的动作。有会歌舞、划船舞、推磨舞、纺棉花、绣花舞、跑马舞、换线香等。

  次日早饭后,请一位命好的妇女将出嫁的姑娘梳头,长辫挽成盘龙髻,并用红线夹去脸部的汗毛,叫“整容”,意味着姑娘时代结束。随着锣鼓声,接亲的花轿来了。花轿上要有封轿联,男方贴出上联,下联要女方对,都要临场发挥,来显示男女各方的文才。如一次李姓男娶徐姓女,李姓贴联(上联)是“迎淑女须有李老子”表示李姓势大才高。徐姓不服,贴出下联:“配方郎勿忘徐茂公”,徐姓说李是“子”,徐是“公”,公比子大,说得满堂大笑,此时,媒人和迎新队伍进屋后,厅内姑娘放声“哭嫁”、“骂媒”,“风吹凉伞杂朵串,姐妹团圆来合门,杀个大猪等大客,杀个老鼠等媒人。杀只线鸡等大客,杀只灶鸡(蟋蟀)等媒人。”、“斜头斜岭生斜树,倒蔸斜树架斜桥,大人细人都过去,黑眼媒人踩脱桥”、“死媒婆瘟媒婆,吃了好多老鸡婆。初一吃了初二死,初三埋在大路坡,牛一脚,马一脚。踩出肠子狗来拖”、“媒人的肉放锅熬,媒人的骨头当柴烧,媒人的血浆是黑的,媒人的皮当鼓敲”……。吃了花筵酒下轿时,众姑娘拥着新娘唱送姐歌,唱得难舍难分。新娘上轿时,有个最亲的小男童提火桶,陪着新娘坐轿内,这人俗称“车手”,是护新娘管开箱笼锁匙的。轿内还放一对离娘鸡。起轿后,一老者向花轿撒米,以示驱邪。如若新娘无父或无母,轿顶上要盖一张旧鱼肉,以避妖鬼。一路上,抬轿的向新娘讨“过桥礼”,如若太少,抬轿时东倒西歪。武得新娘晕轿。这时,新娘用歌骂轿夫“四个轿夫四条牛,抛抛闪闪结冤仇,大山冬草要你吃,小栏牛屎要你屙,借你脑壳做凳坐,借你肩头当凳脚”。

  花轿进村后,摆在厅堂门口,安排一个八字好的妇女接亲,这角色俗称“格字娘”,格字娘双手执着竹编米筛,来到轿前,用米筛四面罩罩,以驱邪气,才掀开轿门,与新娘交换礼信(红包)后,车手孩童随身不离,扶新娘下轿拜家先,父母必须回避,说是避免日后相处不和。然后送入洞房。吃了茅筵后,便拜堂成亲。拜了天地拜父母,父母用茶盘封上大红包祝福说:“瓜子连连,连中三元,早生贵子,早中状元”。 着年青人闹洞房,开始很文明唱起歌来闹。并在洞房里喝交杯酒,喝一杯唱会歌。至第三杯,要含酒喷向新娘脸上,说是喷中了,以后才能管住新郎。

  婚后次日,新郎要上岳家省亲,姑娘要用茶油混锅灰千方百计涂黑新郎的白脸。并唱伴嫁歌的“骂新娘”“寻新郎”“贺新郎”“赞新郎”来戏弄新郎,俗称“唱野”。第三天,新郎来接岳父或其最亲的长辈去郎家吃“满三酒”。喝酒十二杯,表示以后两家日子月月亲密无间。饮毕,新娘跟随父亲回家,叫做“回门”。待到第二年的春节初二日,新娘去岳家拜头年,女家设“新客”,请来叔伯相陪,新客回家时,用台盒装糍粑、红包、良帽,抬着台盒,鸣放鞭炮送新客返家。整个婚程才告结束。

  桂阳古时婚嫁礼仪,遵循儒教礼仪和荆楚文化风俗,延续了几千年。用上几百首伴嫁歌唱出了妇女出嫁前后的喜怒哀乐。表现手法诙谐风趣,想象夸张,正责反颂,让人开心畅怀。这对后世的文学、民俗学、社会学等科学都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研究价值。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用新事新办的形式替代了旧的礼仪。(彭德馨)

来源:人文桂阳

作者:彭德馨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