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学成州治城拓四门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10-30 16:50:24
—分享—

  蒋学成《明史》无具体详载,我们只有在《同治桂阳直隶州志》看到一段简短的介绍:“先大奎知州者,有桂平蒋学成,亦得士民心。尝颁作《小学日记》、《省心格言》于学徒。又于戴录书院外别立社学,以训童幼,州人感其意,及其卒,多有流涕者,其肖像祀于鹿峰焉。”同时在《同治桂阳直隶州》中的州官例表中有一备注:蒋学成字定宇。

  《小学日记》和《省心格言》我们无从得知,可能已经失传。但我们可以从他的流传下来的另一部书《尊生要旨》中找到一些信息。《尊生要旨》全书共十一篇,除末篇“洞玄篇”外,其余存想、调气、按摩、导引、形景、饮食、居处、房中、四时杂忌诸篇,其篇目、内容悉据《摄生要义》。蒋氏增补者有:“调气篇”之“去病延年六字法”、“孙真人四季养生歌”、“墨子闭气行气法”、“苏氏养生诀”;“按摩篇”之“吕公煮海诀”、“真人起居法”;“形景篇”之“内境四图”;“杂忌篇”之“养生所忌”。尤以“导引篇”增辑内容最有价值,计有“八段锦图说”、“通任督脉导引图说”、“升降阴阳图说”、“收功图说”、“随病祛治导引图说”等。提出了“尊生为要”的理论,尊生为要就是尊重自然、崇尚生命。他将这种和谐理念用了一首题为《游鹿峰》的诗表现出来“闲来散步鹿头峰,翠黛晴峦俯视中。林鸟不惊飞我过,山花有意向人红。云归古洞冥高阁,水满平沙看落鸿。野寺僧来空不语,一声钟磬半岩风。”

  于是他按照“尊生为要”和“身心和谐”理念来规划当时的桂阳州城。先后采取了兴立社学、建造府馆、设计城门等措施大搞城市改造。《同治桂阳直隶州志》记载了相关他在桂阳的部分施政成果。

  “府馆在北门,皆蒋学成所建。按察分司在小横街,亦学成所建,知州王训重修。”

  “仪门右,旧有迎宾馆,蒋学成扁曰‘虚受’。”

  “蒋学成于戴录书院外,别立社学”

  “鹿峰,蒋学成依岩石构亭”

  ……先是建造府馆,府馆也就是官署、官舍。语出:《南齐书·祥瑞志》:“建元二年四月,白雀集郢州府馆。”历代官署都是坐北朝南的,因而桂阳的州官署设在北门。按察分司也是蒋学成所建,按察分司,相当于现在的武装部、武警之类的机构。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在县治西设按察分司,作为防守公署(清乾隆年间废)。

  蒋学成对于教育事业也很重视,他在戴录书院外别立社学。社学就是地方小学。按明制,社学择通晓经书者为教师,施引教化,农闲时令子弟入学,读《孝经》、《小学》、《大学》、《论语》、《孟子》,并以教劝农桑为主要任务。社学是当时农村启蒙教育的一种形式,明清两代,社学成为乡村公众办学的形式,带有义学性质。

  蒋学成还亲自命名题写了桂阳四城门,增加了文化底蕴,这四个古城门分别是:州城东门为“朝阳门”,《同治桂阳直隶州志》记载:州城东门曰朝阳门,旧题“楚南名区”,东对鹿头山,上有浮图。朝阳的“朝”在这里应读chao,“朝阳”一词出自《诗经》“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意即向着太阳的门,含丹凤朝阳之意,因城外的桐子坪,按照古有“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的诗句寓意,因而取名为“朝阳门。

  州城南门为迎薰门,旧题“控引交广”。迎薰一词出自舜歌《南风》。鹿虞舜《古今乐录》曰:“舜弹五弦之琴,歌《南风》“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之诗。《史记·乐书》曰:而天下治,《南风》者,生长之音也。舜乐好之,乐与天地同,意得万国之欢心,故天下治也。”。古时认为南风为生长之音,迎纳南方的和薰之风,可带来繁荣昌盛,因而南城门大都取“迎薰门”。

  州城西门曰聚宝门,旧题“汉初古郡”。其主要依据是城西有天下闻名的“宝山”。桂阳汉置“金官”唐设“监”,均为专理矿冶铸钱的县级行政机构,北宋桂阳监升为全国唯一的州级矿冶“特别行政区”,唐朝标注“桂”字的钱币流通全国,五代刻有“桂阳监”铭文的银锭走向世界。宝山在桂阳城西,因面对宝山,西门名之为“聚宝门”。

  州城北门曰拱极门,旧题“襟带湖湘”。拱极一词出自《旧唐书·礼仪志二》:“叶台耀以分辉,契编珠而拱极。”所谓拱极,乃拱卫北极星。《论语·为政》云:“为政以德、臂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拱)之。”可见,拱极的本意是,众星以北极星为中心,环而拱之。喻意则是,以德治国,便会得到臣民之拥戴,四方之归附。具体到一城之门,以拱极命名,似有天下众城为星,拱卫京城之意,足以突出桂阳位置的重要性,与襟带湖湘相呼应。

  现在修建的桂阳四大文化广场的名字,就是来源于蒋学成所题写的古城四城门。

  蒋学成还为迎宾馆题写了“虚受”的匾额。“虚受”的第一层意思为虚心接受。语本《易·咸》:“山上有泽,咸。君子以虚受人。”“孔颖达疏”:君子以虚受人者,君子法此《咸》卦,下山上泽,故能空虚其怀,不自有实,受纳于物,无所弃遗。“虚受”第二层意思是谦虚地表明自己无才德面接受官职,可见是一位非常谦逊的父母官。

  蒋学成真的象他自己所说的“虚受”吗?从这些项目的上马来看,没有两把“刷子”是办不成的。现在有些主政者上了项目,失了民心,而蒋学成上了项目后,还得到了老百姓敬重,桂阳百姓把他的肖像供奉在鹿峰并长期祭祀。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