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谒蒙泉

作者:邓钧平 编辑:陈祎 2015-11-03 08:19:44
—分享—

  桂阳井泉众多,境内有名气的井泉就多达63处,古桂阳城就有“家家井泉,户户垂柳”之谓和“四十八井不出城”之誉。然在众多井泉中,无论是历史文化底蕴,还是井泉水质,排名第一都非蒙泉莫属。

  蒙泉,又叫万军泉,俗称八角井,位于桂阳县城西芙蓉峰山麓,泉水清亮,冬暖夏凉,终年如一,煮茶无垢,酿酒醇香。 昔时,因蒙泉水质纯净甘洌,城内居民宁舍近而求远,手提桶挑,汲此泉水煎茶酿酒,成为桂阳城一大习俗,有古《竹枝词》一首记录其事,诗曰:“网得鲜鳞向酒家,蒙泉煎取大滩茶。街巷幸遇同心侣,平伙归来日未斜。”

  相传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三国名将赵子龙奉命取桂阳郡,临行前,军师诸葛亮付锦囊嘱以急用。赵子龙领三千兵马兵临桂阳城下,于城西三里芙蓉峰山麓安营扎寨,时值秋冬时节,气候久燥无水,兵马干渴,军心浮动,情急之下,赵子龙取出锦囊问计,唯见八卦图一张,百思不得其解,万分焦躁,乃扔八卦图于地上一平凹处,取长枪狠狠戳之,以解心中忿气,没成想旋即地涌清泉,将士大喜过望,汩汩清泉逐解了兵马之渴,万军泉由此得名。

  后赵子龙任桂阳太守三年,多有建树,郡人景仰,为纪念他,依八卦图的式样用青石砌成了八角八边的蒙泉井,俗称八角井。赵子龙因枪刺蒙泉留下历史佳话,蒙泉也因赵子龙而名扬四方。

  难得寒冬里有一日暖阳,我骑了摩托车,专程去谒见蒙泉古井。穿梭在蒙泉路上,仿建的芙蓉峰古亭向这边投来了长长的斜影,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栋栋拔地而起,不断逼近、占领着芙蓉山。我顿时有了一种莫名的伤感,不知残存的古迹还能找出多少。

  拐进蒙泉井的围墙外面,看到外引的泉井里,井泉水清澈,井底诸物清晰可见,而二井则有几个妇女在洗洗刷刷,闲扯家常。院子正门,上刻庄正的魏碑体“蒙泉”二字,两侧是一幅描写蒙泉特点历史的楹联:“甘洌醇香烹茶煮酒怀先烈,幽深久远写意抒情乐此间”,大门左侧是记录蒙泉历史的《蒙泉碑亭年事表》。

  走进院内,是一座四四方方的石阶碑亭,亭两侧石柱上,是清督学使者张预所撰写的一幅对联并题识,其联曰:“此来柱笏看山,孤负平生能著屐;为客飞符调水,偷闲试院且煎茶”。附注题识为“桂阳多好山,使者不能游也。城西芙蓉峰下赵侯庙,有泉甚清洌,试院茗饮则汲取焉。庙废久,今州刺史宜都陈国仲新之,招浙僧昌福司香火。丹徒茅君尝谒侯庙。僧乃介以乞余书。余以僧同乡人也,为缀二十六字贻之。光绪壬辰五月既望,钱塘张预书并识。”由此可见,泉旁古为赵侯庙,然至清光绪时已久废,刺史陈国仲重新修建,并请督学使者张预题写了此联及题识。而现在赵侯庙已不见踪迹,蒙泉亭内,只遗下一块残缺的庙碑静立于墙边,殊为可惜。

  蒙泉亭的后面,院子的最里面,就是清澈见底的蒙泉井。青石砌成,八角八边,泉水自井底石窦中汩汩而出,潺潺缓缓,幽幽然然,水清如晶,水平如镜,上面飘着几片枯黄的秋叶,仿佛在无声地向人们展示着蒙泉井的历史沧桑,时空轮回。

  井旁,是鄱阳人张垓书刻的蒙泉石碑,高约六尺,宽三尺余,斗大的“蒙泉”二字,铁划银钩,遒劲有力,阴刻于青石之上,填上红漆,既耀眼醒目,又古意盎然。传碑有两块,另有一块为北宋著名书画家黄庭坚所题识,惜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被人损毁。

  据史料所载,千百年来,环蒙泉曾建亭台楼阁、寺庙殿堂比比皆是,交相辉映,赵侯祠、护英阁、报恩寺、蒙泉书院、芙蓉书舍等,为芙蓉山增添了不少的风采,然而屡建屡毁,屡毁屡建。今天除蒙泉亭外,芙蓉山上的一切古建筑都烟消云散了。惟有蒙泉水,静默无语,长流万载。

  依欧阳厚今老先生撰写的《重修蒙泉亭碑记》所述,蒙泉名字的由来,说法有三:一谓蒙恩之意。赵子龙开此佳泉,又任桂阳太守三年,郡人感念其功绩,仰慕其人品,铭记其恩德,传为千古佳话。二谓卦象之名。“蒙”为易经六十四卦中的第四卦,卦象是坎(水)下艮(山)上,为山下有泉水之表象,意指水在山上。蒙泉位于芙蓉峰山麓,这恰与诸葛亮送赵子龙八卦图相吻合。三谓初始之意。也是由“蒙”卦的卦象演化而来,本意指蒙昧,引申为初始、启蒙之意。

  依笔者所见,第一种说法最为贴切、合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其一,蒙泉是赵子龙所开掘,解千军之渴,为千万郡民掘得此佳泉,饮水思源,当然不应忘记赵将军的莫大功劳;其二,赵将军任桂阳太守三年,外拒强敌,内安民心,桂阳人不忘将军,诵曰:“蓉山苍苍,桂水泱泱,将军之绩,山高水长”,并陆续在泉井周围建起了赵侯祠、护英阁、报恩寺,以歌颂和怀念将军的恩德,现立于亭边的《汉顺平侯赵将军庙记》就是有力的佐证,而古桂阳城著名的八景之一——西寺蒙泉,说的应该就是那时的景象,至于二三种说法上的卦象之说,不过是一种偶然的巧合罢了,何况,在八卦图里面,并不含“蒙”卦。

  看罢蒙泉归来,我总在想,桂阳能不能秉承辉煌灿烂的地域历史文化,找到一条既保存传统,又开拓创新的现代化发展之路呢?记得有哲人说过,忘记历史即意味着背叛,但因循守旧,照搬照抄又会让自己裹足不前,强盛一时的大清帝国,不就因为固步自封而落后于时代,导致处处挨打吗?

  所以,我们既要继承传统,大力保护古建筑古文物,为它们腾出必要的空间,让尊崇文明,传承文明像蒙泉之水一样永不枯竭,又要开拓创新,以人为本,搞好城市总体规划建设,把我市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化工业和旅游城市,而宝岭公园的开发、桂阳文化园的兴建,则是我们桂阳在这一条道路上的有益探索。

作者:邓钧平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