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大儒 主持鹿峰书院三十载

编辑:陈祎 2016-05-13 08:33:51
—分享—

  他的名言被铭刻在桂阳文化园的门廊上,“三湘之屏藩,两粤之管钥”至今仍广为传颂;

  他的功绩写在桂阳史册的诸多章节里,占据的篇幅令人羡艳;

  他执掌鹿峰书院三十载,“北有岳麓欧阳厚均,南有鹿峰曹德赞”的盛名享誉湖湘;

  他的交际圈或是权倾一方的朝廷重臣,或是才高八斗的文化翘楚;

  他浩然正气,乐善好施,淡泊名利,勇于担当,堪称时代楷模;

  他是桂阳古代文化的一座高峰,是值得钦佩的坦荡君子、一代名贤……

  他的名字叫曹德赞!

  

 

  (桂阳三中 前身为鹿峰书院)

  曹德赞(1775一1853)字仲襄,号翊庭。直隶桂阳州人。清代文学家,教育家。历官翰林院庶吉士,国史馆协修,繁昌知县。

  桂阳州城曹氏,源自宋朝兵部尚书彦约,江西都昌人。次子肇祥随父至桂阳留居于此,子元谅后徙居永兴。名兴公自永兴徙桂阳城西振文坊。明万历壬子年(1612)山洪暴发,昭公侨居郴州石山头。康熙十九年(1680)杰公仍徙于桂阳州城内东南隅三瑞街。城里曹氏,皆其后裔。

  此后子孙生齿繁衍,曹氏逐渐强盛。与北关刘,城西何,城南李并称为桂阳州城四大家族。论功名,曹氏首屈一指。自曹振始,曹氏门生,无不以词赋称雅士,历代人才倍出。

  曹德赞祖父:曹惟隆(1729一1809)号枕石。候选从九品,以厚德醇行享誉州城。《桂阳直隶州志》载:尚书纪昀曾游桂阳,知惟隆行宜,言之公卿,名闻京师。

  曹德赞父亲:曹大受(1755一1817)号可斋。久为诸生,岁试第一,入国子监。候选训导。著《洗砚佣文集》

  曹德赞诞生于乾隆丙申年(1775年)正月十七。兄弟六人,排行第二。成长在诗礼传家的书香门第,从小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牙牙学语就随祖父在家传私塾“曹氏书仓”启蒙。

  “曹氏书仓”位于桂阳八景之一的锦湖畔,风景如画。《桂阳直隶州志》载:封公崇儒重道,每岁延名师主讲。督其子弟业于中,虽身活阛阓,暇辄扶杖来游,呼俦啸侣,赏花钓鱼。子孙环立,分题课之,佳则喜,酌以太白,否则遣责不少贷。以故皆积力于学,不数十年间,采芹食饩,贡成均,登贤书者踵相接。

  难以想象,古人在这样美丽的环境生活,岂不快哉!在这样惬意的氛围读书,让人神往!

  曹德赞聪敏好学,小小年纪已出类拔萃。十二岁左右,熟读十三经,通晓国学,誉为“神童”。

  乾隆庚戍年(1790年),省府学政张忍斋先生选拔古学优秀人才,亲自考察,曹德赞年纪虽幼,对答如流,令学政大加赞赏。十三岁选为佾生。

  乾隆辛亥年(1791年),十四岁入读州城官学,成绩优异。乾隆壬子年(1792年),十五岁远离家乡,负笈岳麓书院,师从著名学者罗典。岳麓书院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冠,湖湘文化的策源地。恩师罗典精通汉学,一生以培养人才为己任。

  名校名师出名徒。近代岳麓书院人才群体集中涌现的第一次高潮正好是曹德赞在岳麓书院读书的时期。一大批日后将深刻影响中国历史的人物,如清朝经世派代表陶澍,贺长龄等人相继在这一时期负笈岳麓。还有1805年科举状元彭浚和曹德赞同班同学。彼此欣赏,成为知已一一初识君在壬子,同时负笈岳麓来(彭浚诗)。特别是后来成为著名教育家的欧阳厚均,两人的人生轨迹惊人相似。两人同为郴州老乡,同为岳麓学友。同年湖南乡试中举,欧阳厚均第十四名,曹德赞第十五名。同在34岁高中进士。为官数年,四十余岁之后均回乡侍母。且都辞官不就,继承恩师罗典衣钵,以育才为本,传承和发扬湖湘文化。欧阳厚均出任岳麓书院山长二十七年,曹德赞主持鹿峰书院近三十年。两人因此成为一生挚友,湖南教育史可谓“北有岳麓欧阳厚均,南有鹿峰曹德赞”一一曾记追陪步月宫,翩翩英妙羡终童。踏槐已喜名相次,释谒何当岁亦同(欧阳厚均诗)

  曹德赞天资聪颖,读书一同十行,过目不忘。加上刻苦用功,成绩斐然。不但深受山长罗典喜爱,甚至得到湖广总督毕沅垂青。《桂阳直隶州志》载:毕沅总督湖广,尤好文士,倡经学。以阅兵至长沙,亲课士,诸生兼以诗上,德赞年最少,诗独称赏。频行,诸生百余人送沅,沅称德赞诗。学者复言其学有根柢,沅益喜,解佩玉赠之,由是父子并知名。

  岳麓书院的读书生涯对曹德赞一生影响深远。不但学业精进,而且初步形成了他“经世致用,心忧天下”的人生观,更为日后坚持“传道授业”的光辉事业埋下伏笔。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