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看好戏!桂阳春节文化活动戏曲大赛开锣

来源:红网桂阳分站 作者:肖井冬 张丽 编辑:成晓阳 2019-01-20 00:00:00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0日讯(通讯员 cccccccc)“桂阳古郡好地方,养育历代好儿郎,今日桂阳变新样,四城同创树榜样,桂阳明天更辉煌……”一曲京歌《颂桂阳》从郴州桂阳县影剧院内传出,赢来观众阵阵掌声、喝彩声。1月18日,桂阳县“百座戏台千场戏”戏曲大赛暨2019年春节文化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容纳200余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台上演员唱、念、做、打举手投足韵味十足,台下观众热情澎湃频频叫好。

1.jpg

1月18日,桂阳县“百座戏台千场戏”戏曲大赛暨2019年春节文化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春节前的戏曲比赛真是让人大饱眼福,有文化内涵也有年味!我最喜欢的是东塔社区文艺剧团表演的现代京剧《沙家浜·军民鱼水情》”家住鹿峰街道56岁的老戏迷王雪华高兴地说,她一大早就带着6岁的孙女过来看比赛,希望下一代人也能得到戏曲艺术的熏陶。

“百座戏台千场戏”戏曲大赛是桂阳县依托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丰富的文化供给为群众精神生活打造多样化的展示平台,通过戏曲大赛的模式挖掘传承民间民俗文化,展现桂阳戏曲艺术风采,推动桂阳戏曲文化的发展。

2.jpg

20余家民间剧团带着各自的拿手曲目上台表演。

比赛现场,20余家民间剧团带着各自的拿手曲目上台表演。桂阳湘剧传承中心的评委对各个曲目的戏曲韵味、音色音质、演唱技巧、形象仪表等方面进行打分,选出了桂阳县京剧协会演出的《中国脊梁》、洋市镇庙下村业余湘剧团表演的《穆桂英献宝》两个一等奖,以蓉城昆曲剧团为代表的四个二等奖及十四个三等奖,评选出了民间剧团优秀团长十人,优秀演员十人。

群艺双龙花灯小调剧团72岁的老戏骨周十敏对演出活动感触很深:“70年代,我做文化站辅导员时县里也经常举办戏曲演出,那时候经费困难我们都参加,非常隆重,现在演出环境更好、平台更高、我们的兴趣更浓厚,为了今天的比赛,我们准备了很久,这几天大家每天5点钟天没亮就来剧场排练,虽然辛苦但很有意义。”

桂阳县素有“戏窝子”之称,不仅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湘昆”的发祥地,近年来更被评为全国先进文化县和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县域内保存完好且能正常用于演出的古戏台便有100多座。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催生了桂阳种类繁多的戏曲,有花灯戏、湘剧、祁剧、京剧、坐班戏、催戏、伴嫁歌等。为了更好地传承戏曲艺术,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2014年桂阳县正式启动了“百座戏台千场戏”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历时4年的持续开展,“百座戏台千场戏”已成为深入人心的文化活动品牌。目前,全县有100多个演艺团体经常利用各大古戏台、影剧院、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等平台开展演出,年均达1500多场,观众20余万人次,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结合新春贺喜主题,调动业余剧团和志愿者的激情,立足本土、自导自演,呈现桂阳戏曲艺术百花齐放的盛况,老百姓喜欢,观众的热情很高,大家都在参与就是戏曲文化最好的传承。” 桂阳县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能姣十分感慨。


来源:红网桂阳分站

作者:肖井冬 张丽

编辑:成晓阳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0/03/22/6880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