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城步县发现1例确诊病例,桂阳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来源:桂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刘艳萍 2022-02-05 15:00:06
—分享—

2月5日,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在集中隔离的外省返乡密接者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附后),系与外省确诊病例在同一栋楼上班,目前其已闭环转运至邵阳市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不断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成果,桂阳县疾控中心特向广大市民发布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告行程

1月30日以来有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旅居史,特别是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或期间到过城步县封控区、管控区(附后)的来(返)桂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关防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告、不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或扩散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二、合理安排出行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和德尔塔变异株同时流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与规模性聚集暴发并存。建议市民近期非必要不跨省旅行或出差,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见附件)或有疫情发生的城市。如确需前往的,请提前查询或拨打咨询电话了解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见页首二维码),并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备,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返桂前,应提前24小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三、主动核酸检测

凡从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桂人员需持48小时内(以采样时间计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桂,抵桂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桂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桂。

四、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室内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仍然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

五、坚持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湖南省居民健康码颜色,一旦发现健康码变成红码或者黄码,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六、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春节假日期间,我市有序开放部分新冠疫苗接种单位,为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请符合接种及强化接种条件的居民朋友,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桂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2月5日

以下这些疫情服务能帮到您!

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确诊病例活动轨迹

1月30日16时左右,石某及丈夫杨某某自驾车从外省出发返回城步县。

1月31日凌晨1时36分在城步县西岩互通下高速,1时57分到达西岩镇三水村十六组公路边稍作停留,2时27分到达儒林镇林业小区家中。1月31日12时44分,杨某某驾车送其父亲到县城湘西南大市场旺旺超市、福晟小区附近康乐发超市购物,期间杨某某一直未下车,12时55分驾车返回小区,石某与另外3名家人居家未外出。

2月1日,石某一家6人均未外出,10时58分,外省将石某作为密切接触者推送城步县后,该县将石某一家6人于当天16时起进行集中隔离,并分别于1日、2日、3日对石某一家6人进行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2月4日16时许,县疾控中心检测,石某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2月5日0时13分经邵阳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一致。

2月5日8时起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范围

一、封控区为儒林镇林业小区13栋、湘西南旺旺超市、康乐发超市、西岩镇三水村16组刘某家和西岩镇三合村10组叶某家。

二、管控区为儒林镇林业小区除封控区外全域、西岩镇三水村16组和西岩镇三合村10组。

三、防范区为儒林镇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全域,西岩镇三水村和西岩镇三合村除封控区、管控区外全村。

截至2月5日9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名单(除港澳台)

一、高风险地区(7个)

(一)天津市(2个):河北区望海楼街万福园7号楼、河北区宁园街舒园里5号楼

(二)北京市(4个):丰台区玉泉营街道万柳园小区、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丰台区玉泉营街道黄土岗村、朝阳区安贞街道安贞里社区安贞里三区4号楼

(三)浙江省(1个):杭州市富阳区咕甜全球母婴店(咕甜全球进口母婴生活馆)

二、中风险地区(56个)

(一)北京市(6个):房山区长阳镇北广阳城大街8号、丰台区南苑街道南庭新苑北区、玉泉营街道亿朋苑一区、玉泉营街道万柳西园社区、王佐镇翡翠山社区、大兴区西红门镇宏福园小区

(二)天津市(5个):河北区建昌道街红波西里21号楼、河北区王串场街汇仁云居7号楼、河北区建昌道街中山北里20门、滨海新区大沽街安阳里13号楼、河东区春华街道月光园2号楼、

(三)上海市(1个):奉贤区奉城镇幸福村8组

(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个):霍尔果斯市雅馨小区、雅居小区、丁香湾小区、时代嘉苑小区、北京路公租房2号楼

(五)黑龙江省(21个)

绥芬河市(19个):鸿福小区、千园小区、良运公司、环保局家属楼、二中集资楼、兴建大厦、龙泉文苑8号楼、旗苑嘉园C区、馨怡纯粮油公司、春龙农贸市场、五彩楼7单元、老妇幼院里3单元、海融富华苑13号楼、集资1号楼4单元、鑫城小区8号楼、花园小区3号楼、阜宁雅居17号楼、迎泽丽都三期9号楼、阳光小区7号楼

东宁市(2个):东宁市邮政小区、春城小区

(六)河北省(2个):安新县端村镇西堤东堤片区、衡水市故城县建国镇叶庄村

(七)浙江省(12个):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建业路151号[慧而特(中国)餐饮设备有限公司]、滨江区漫寓公寓、冠新佳苑小区、春波小区、白马湖和院、长江小区、长江西苑小区、华城和瑞科技园、新浦苑、富阳区润泽院、富春街道桂花西路262号、洞桥镇贤德村何村坞168号

(八)云南省(1个):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满镇集镇片区

(九)广东省(3个):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艾美特科技园B栋、宝安区石岩街道罗租社区下新村十四巷4号、下新村十五巷4号

来源:桂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刘艳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