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 细算“水账”引活水 “一地一策”送上“及时雨”

来源:新桂阳 作者: 廖诗卉 黄磊 颜丽婷 编辑:刘艳萍 2022-08-16 16:18:20
—分享—

“目前农田灌溉也还正常吧?还有没有哪里没供上水呢? ”下午4点,在桂阳县荷叶镇新市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检查农田灌溉设备运行情况,源源不断的水流从水带中喷涌而出,将地下水输送至农田里。“有水了,这禾苗的叶子都绿了,今年的收成就有希望了!”种粮大户谭家桂乐呵呵地说。

想起前段时间农田缺水,谭家桂眉头紧皱。家里今年种植了水稻1000余亩,前段时间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稻田的水一天比一天少,其中200亩水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这可急坏了谭家桂一家人。“当时都不知道怎么办了,这田里一缺水,水稻抽穗就会有好大的影响。”

荷叶镇位于桂阳县南部山区,又是典型矿区,存水难度大,地表水沉陷明显,一直以来,旱季期间镇区及周边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较为紧张。怎么保障农村饮水、农业灌溉用水,成了当地最紧要的问题。

荷叶镇党委政府广寻办法,细算“水账”。与南方石墨矿区联系,安排一事一议资金优化矿区抽排水系统,还通过科学设置排水时间建立储水池,目前引两处地下水排出水面直入农田,平均每处一天的放水量7000余立方米,让2000余亩农田喝上了“解渴水”。

“我们镇区的这个矿井虽然是关闭了,排水系统还是保留着,今年六月,我们和矿区沟通协调,把地下的优质水排出地面,通过精准灌溉可以惠及四个村庄,农田就能‘解渴’了。下阶段,我们还会根据抗旱形式的需要,综合利用更多的排水井来灌溉更多的农田。”荷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小尉介绍道。

荷叶镇党委政府还对矿区水系全面勘测,将少数水源从地下接到地面与自来水项目并网,同时,梳理白水庙门水库和石豪水库灌溉水系,把浪费的水系充分利用起来,保障千亩农田灌溉,缓解了万名群众生活用水,“及时雨”送到了千家万户。“我们将做好防大旱、防长旱的准备,科学监测用水,精准补水调水,确保粮食安全和饮水安全。”荷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小尉说。

七月中旬以来,桂阳县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致使全县多地农田缺水。桂阳县各级各部门细算“水账”,精确合理分配水资源,“一地一策”送上“及时雨”,引解渴“活水”,打好抗旱“保卫战”。

桂阳县水利部门发挥方元、肖家山等7处中型灌区和249座小型水库骨干水源作用,合理调度水库通过加大下泄流量、跨水系调水补水等综合措施保障当前“双抢”农忙时节灌溉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同时调度引水渠道有灌溉任务的电站业主,按照“先灌溉后发电”的原则,保障引水渠沿线农田灌溉需水。

桂阳县22个乡镇(街道)成立了22支共660人的抗旱小分队,巧用矿区抽排水系统引地下水、跨水系调水补水、“一把锄头放水”等综合措施,按照“以水定供、按需供水”原则分片区供水,有效保障了全县近41.79万亩晚稻的正常灌溉需水,近70万农村人口正常生活用水。

来源:新桂阳

作者: 廖诗卉 黄磊 颜丽婷

编辑:刘艳萍

本文链接:https://www.gyxnews.com/content/2022/08/16/11725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