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工业:桂阳起飞新引擎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李琳 编辑:陈祎 2013-04-03 15:25:41
—分享—

  “烤烟王国”、“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称谓曾给古郡桂阳贴上了农业大县的“标签”;然而,近年来该县在“工业强县”战略的推动下,工业在全县三次产业中的比重由2010年的48.6%调整为2012年的52 %,去年工业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4%。涌现出全省并网规模最大的鲁荷金风电场、宇腾(银星)有色等新型工业化品牌,2012年荣获全市产业大转型一等奖……

  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如何在短短几年内,让新型工业化突飞猛进成为全县起飞新引擎?

  工业发展看园区,园区作为工业的“承接洼地”,是聚集企业、发展工业的核心所在。该县十分重视园区“软硬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每年都要投入上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硬件水平迈入省市一流行列,并定期召开工业企业座谈会,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现场办公;今年全县又创新推出“电视问政” 栏目,23项发展环境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同时加大政策扶植、金融支持,做好协调服务,去年在银企对接活动中县内企业融资达17亿元。

  该县深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在去年又提出了“用5年时间,投资100亿,打造一个产值过500亿、税收过20亿的全市一流、全省知名及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冶炼基地”。

  20亿元,一个新型工业化项目区一年税收比该县去年的财政收入还要多,这个项目区建设的难度可想而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企业如何引来,融资难度更是前所未有……

  该县创新提出项目区“市县共建”的模式,积极引入大项目大企业加速推动其它企业落户和项目区发展,调集全县精兵强将成立指挥部24小时扑在项目上……在推进该项目区的建设过程中无不透出了该县决策层的胆识和智慧,彰显出全县干部攻坚克难、加压苦干的精神。

  苦干实干巧干下交出了一组好成绩:

  近日,该项目区域环评报告获得省环保厅厅务会通过,并将于近期拿到批文;

  宇腾有色40万吨铅锌冶炼、国大有色金属回收等项目意向落户该项目区;

  ……

  “工业的主体是企业,企业的核心是项目”,一个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项目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同样也关乎一个地区工业的兴衰。该县在加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上敢于“忍阵痛”,去年叫停了桥市乡大富纸厂等多家企业,取缔关闭涉重金属企业14家。先后引导银星、联合锰业、锐驰矿业等企业完成技改升级,在全县打造了电铅、精铋、白银等九大工业品牌,有效拉长了产业链,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

  今年该县还将突出重点,大力发展矿产品精深加工,有序推进煤炭、石墨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积极发展矿业总部经济,加快培育、壮大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该县还积极推动“云计算”企业用友软件公司与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展开合作,联合打造企业智能管理“云计算”服务平台,让信息技术走进企业内部管理。同时,创建农业农村经营移动信息化示范县项目已与央企深圳中电投资有限公司展开了投资合作。该项目开辟了该县农村信息化、工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新领域,将为我省发展“数字湖南”提供示范作用。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李琳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