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代桂阳循吏文化(三):抵御寇乱抚境安民

来源:《今日桂阳》 作者:吴天亮 编辑:陈祎 2015-05-25 16:32:37
—分享—

  南朝桂阳国内史王珍国追捕盗贼,境内肃清,卸任还都路经江州,刺史柳世隆临清渚饯别,见珍国还装轻素,乃叹曰“此真谓良二千石也!”

  南宋桂阳军平阳县令汪纲以恩信同等对待苗瑶民,罢科罚之害,力请大幅度减免贡银。时遇饥荒,发难民财的不法团伙众至千余,且挟两寨兵为援,汪纲亲临山寨,威慑震服作恶者,赈卖粮食,安抚百姓。

  宋末桂阳知军刘登在“土寇峰起,衡、郴又先残破”的乱世中,“抚辑四境,奸宄远迹,外御流寇,内抚民庶,桂阳完安者十五年”。而在南宋皇帝已经投降元朝的情况下,刘登却誓死不屈。元将要杀他,桂阳百姓奔走呼号,极力陈述刘登是个有大功德的好官,终于保住了他,让他留居桂阳,并争相送他衣服食物和田土住宅。

  著有《农桑撮要》的元代著名维吾尔族农学家鲁明善,延祐三年(1315)到桂阳路任职时,遇大旱年成,他用粟米赈救饥荒,使桂阳人赖以生存,但为时不久,桂阳蛮僚又群起闹事,他赏罚分明,杜绝奸吏,兵法严整,诚心为闹事者指点生路,使叛乱者心悦诚服,不战而定。虽然周边郡县时有战乱,桂阳却很安定。

  明嘉靖时桂阳知州蒋时行,因州中贫民相聚私采矿产,官兵追捕甚急而逃往蓝山大桥堡,联合徭寇抗拒,渐成大势,上面准备发兵征剿,他哀怜采矿者都是被生活所逼,自愿亲自前往“贼巢”晓以利害,仅斩了几个为首作乱的不法分子,就使事件得以平息。崇祯时,陈佳士任桂阳知州,时值乱世,群盗蜂起,官兵讨之不暇,陈佳士疏浚城壕,修战守之备,征募并厚待壮士数十人,使其誓死效力,后来抵挡了6000多名临武贼兵20多天的攻城阵势。他在任的5年,桂阳百姓没有流离迁徙的。

  清道光能吏俞昌会任桂阳知州时,因桂阳城当南岭内要害,倡修城墙、铸大炮,并建南塔,以得地利风水。他离开桂阳不到十年,就有贼寇攻打州城,但依仗昌会所造坚固的城墙与完备的火器,得以保住州城安然无恙。

来源:《今日桂阳》

作者:吴天亮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