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蕨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2015-10-09 15:53:27
—分享—

  九百多年前,桂阳知军陈傅良在《赴桂阳道中喜晴书事》一诗中写道“如今儿噭妻愁绝,我纵喜晴心已折。可以芝麻多笋蕨,苟有一丘吾计决。”真实地道出了在缺粮的年代,蕨成了救命饥粮的作用。几乎同时,桂阳监使(今汝城人)朱辂在其《任桂阳监使挂冠养母述怀》中对蕨更是饱含深情“黄梁未熟浑闲事,且卧南山饱蕨薇”。这无形当中为桂阳蕨打了一个广告。

  蕨”最早出现在我国《诗经》。《诗经》中有“言采其蕨”的话。它的别名很多,古代叫它蕨萁、月尔、綦等,民间又称它为龙头菜、蕨菜、米蕨草、如意菜等。《本草纲目》称:蕨,处处山中有之。二、三月生芽,拳曲状如小儿拳,长则展开如凤尾,高三、四尺。其茎嫩时采取,以灰汤煮去涎滑,晒干作蔬,味甘滑,亦可醋食。其根紫色,皮内有白粉,捣烂,再三洗澄,取粉作粔妆,荡皮作线食之,色淡紫而甚滑美也。

  蕨在桂阳又称蕨菜,随处可见。蕨的地下茎年年能随处长出叶子来,嫩叶上部卷曲着,外面被有白色的茸毛,古时叫它为“拳菜”或“蕨拳”。饥荒年代很多桂阳人都靠蕨度过了难关,给还蕨取了一个非常文雅的名字──山菜,也叫山丫菜。春天长出的嫩叶,俗称蕨菜,清香可口,有“山珍之王”的美称。有的人将嫩蕨晒干,制成蕨干出售,桂阳太和贡系列就有“蕨菜”一类。

  野生在山地的蕨朴素而茁壮,主要依靠它那叶子背面的褐色或黄色的孢子散落在潮湿的地方,经过繁杂的过程,发育成为新的蕨。叶子渐渐长大,叶柄上生有深绿而美丽的羽状复叶。蕨叶是很好的肥料,桂阳人将蕨叶踩在田间,俗称“踩叶”。蕨叶容易腐烂,和泥土混合富含磷钾肥。蕨叶还可垫猪圈、牛栏,因其含有一种特有的元素,可遏制害虫滋生,防止家畜发病。除此处还是绝好的饲料,蕨叶经过处理加工可做成家畜饲料。桂阳人旧时,婴儿满月要用蕨叶等煎汤洗澡,并剃去胎发,叫“剃满月头”。

  蕨根富含淀粉,观音座莲的地下根茎重量可达20~30公斤。其营养价值不亚于藕粉,不但可食,还可作制糖和酿酒的原料。药用有去暴热和利水湿等功效。古时有一位县令在桂阳看到村民挖掘蕨根充饥,作了一首《见饥民掘蕨根》的歌谣,歌中对蕨根流露出救民饥荒的感激。“戴星涉岭广搜寻,挥锄那惜病在膂。惟蕨有根深且拳,竟日掘之不盈管。河滨淘汰去其污,纳之臼中投巨杵。粉藏根内粉成渣,澄滤三番方可咀。举火热釜一瞬间,以水和粉倾少许。焙之俄顷出釜中,炉旁争食当佳糈。顾此气味偏于寒,那堪终日以供茹,悲哉食蕨缓须臾,饱腹体能及仓鼠”。桂阳人冼蕨根做成糍巴,叫“蕨根糍巴”。桂阳人积累了一套做蕨根糍巴的经验。

来源:州志之外

作者:彭广业

编辑:陈祎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桂阳新闻网首页